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40年为国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4】

2018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深山林间小憩。担负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的官兵,平均每天在山上作业12个小时,途中午餐也是他们的快乐休憩时间。(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黄金兵,金子心。”一位到过黄金部队的诗人这样感慨。黄金十二支队钻机机长、一级警士长夏永进30载以钻台为家,革新技术成果30多项,排除钻井故障300多起,为部队节约成本千万余元。他带的许多兵提干了,他却依然书写着兵头将尾的金色人生。阳山水质硬,久饮必结石。北川汉子张仕聪当了17年兵打了17年钻,2002年光荣退役时前脚办完手续,后脚便躺上了手术台。医生惊呆了,他的胆囊塞满了黄豆般大大小小的石头。这就是朴实无华的黄金兵,找了十几年矿,没有带走一丁点黄金粉末,却带走了一胆囊的石头。

在南越昆仑山抵藏北高原海拔4500米地区,进行遥感解译点验证工作。(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马庄山金矿位于新疆哈密,自清朝起就有人在此淘金,但从未留下可考的地质资料。黄金八支队果断进入这一区域,凭借地质锤、放大镜等简陋装备,在茫茫戈壁摆开寻金战场。一直坚守在这里的高级工程师易正文,因长期的野外超负荷工作,患上严重的肝病。“找不到黄金,死也要埋在这里!”他用大把药片支撑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工作,实在疼得厉害就用地质锤抵住肝部休息一会。随着病情恶化,他最终倒在寻金路上。3年后,他的儿子易凯大学毕业,毅然拿起父亲留下的地质锤,义无反顾地走进戈壁。支队官兵历经10年艰苦拼搏,在此探获黄金资源量21.8吨的大型金矿,成为哈密地区的经济支柱产业,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依靠黄金矿山走上致富之路。

2015年,在新疆昆仑山脉执行军事地质调查任务的黄金八支队官兵,工作区多是无人区,没人记录他们的足迹,但黄金兵说“雪山知道我”。图为途径海拔4909米的黑卡大坂,在唯一标志物前合影留念。(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新疆哈拉奇工作区地形复杂、环境恶劣,防恐怖防袭击压力大,黄金七支队官兵从胶东半岛行程万里来到新疆南疆,以大无畏精神直面生死挑战。阿勒泰工作区,山高坡险、峭壁林立、沟壑纵横,交通异常困难,天气非常恶劣,有效施工期只有3个月。担负该区域矿产地质调查任务的黄金八支队100名官兵,仅用76天,高质量完成数字化填图608平方千米,高精度磁法测量620平方千米,水系沉积物测量1035平方千米,发现有工作价值矿化点6处。期间,官兵17次搬家迁营,10次挺进无人区,背坏61个背包,磨破300多双胶鞋,每人每天徒步作业近30公里。

驻藏区的黄金十一支队官兵叫响“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战斗口号,挑战禁区、建功雪域,填补了我国高海拔无人区一个又一个地质空白。(原武警黄金部队 供图)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