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武警黄金部队:40年为国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6】

2018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 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

这支担负地质找矿任务的经济建设部队,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危机矿山增储、国家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和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中,立下了不朽功勋。

1989年夏天,武警黄金部队在大兴安岭乌拉嘎发现了我国第一块酷似中国版图的狗头金,因此又被称为“版图金”。当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向目标迈进时,人们不会忘记黄金部队树立的金色丰碑。

组建40年来,先后在全国26个省(区)、46个成矿区带开展地质找矿工作,发现金矿床325处,探获金资源储量2365吨,为国家新建、扩建矿山近百座,27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有力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河北省、河南省为此专门为黄金部队树碑立传。

改革开放初期,部队直接生产黄金24万两,为国家提供了急需的黄金储备。“七五”期间,用国家黄金行业1/6的人力财力提交了占全国1/3的储量。“十一五”期间,探获超大型金矿3个、特大型金矿3个、大型金矿7个,探获金资源量619吨、铜铅锌资源量40万吨、钨钼资源量31万吨,一大批重点矿藏被开发利用,有力支援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其中,甘肃省文县阳山超大型金矿,已探获金资源量将近400吨。甘肃省岷县寨上金矿和内蒙古包头市哈达门沟金矿,探获金资源量分别达134吨和120吨。累计完成1:5万区矿调50项,共217幅8万余平方千米,25份成果报告23优2良,111个图幅81优30良。

(人民网记者 朱江 整理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解放军报、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等综合报道)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