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1省份5月CPI数据出炉 湖北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上涨

2021年06月1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31省份5月CPI数据。从同比涨幅来看,15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3%的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新疆、江苏、宁夏3个省份CPI同比涨幅达到2%及以上,位于前三位。贵州、海南、云南、四川、湖南、吉林共6个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1%。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CPI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同比上涨。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份CPI也实现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部同比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湖北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0%;CPI环比下降0.1%,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1至5月份,湖北CPI同比下降0.8%。

从全国来看,5月份 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CPI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扩大所致。”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嘉媛认为,5月CPI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超预期下滑。其中,受生猪产能不断恢复和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影响,五月猪肉价格同比下滑 23.8%。近日,发改委印发稳定猪价预案,调整分类设置储备,表明在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产能大幅下降时将进行收储,以稳定生产预期,实现有效“托市”稳产能。政策托底叠加后续双节备货,猪价或逐步企稳。

“今年以来CPI交通和通信环比持续上涨,很大原因跟油价上涨有关,特别是CPI交通。3月以来主要上涨原因是交通用具燃料上涨所致,5月CPI交通用具燃料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 21.3%,拉动 CPI同比上涨 0.26%,油价上涨是 CPI 最大拉动项。”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表示。

“展望未来,CPI通胀风险可控。”国金证券分析师段小乐认为,“核心CPI涨幅相对有限。从长期来看核心CPI的升幅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关性较高,但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回升幅度有限。”

宏源期货发布的研报认为,CPI将继续维持回升的态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后,跌幅趋缓,逐步走向稳定;第二,在工业品价格上涨逐步传递到CPI中,非食品价格还有上行空间。但考虑到食品价格大幅上行可能性较小,因此上行幅度不会很大。

(责编:李楠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