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把脉高库大坝 破解水库“体检”难题——探访“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潜水器

余璐 魏宇翔
2021年06月1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禹,上古时期夏后氏首领,历史治水名人,史称大禹。“禹龙”号这个寄托着大禹治水鸿鹄之志的现代化技术设备,如今已在科学治水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迈出了载人潜水器在高坝大库深水环境应用的重要一步。

为深入了解“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全过程,记者实地探访了“禹龙”号的诞生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科院”)。

1a64f2ae56ae198bf4169d098e8e7f3

“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潜水器。水利部供图

一进入南科院的大门,“禹龙”号便映入眼帘。设计最大潜水深度为300米的它,宽度和高度都有2.4米,长度有4.7米。与记者脑海中想像的“禹龙”号有所不同的是,这位下潜高手并非是个庞然大物。

这么“小巧玲珑”的仪器,如何来完成深水检测水库大坝病险隐患的?南科院大坝安全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向衍对记者表示,“禹龙”号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84d1249d9435063e2827a0cfeb48c28

向衍向记者介绍“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潜水器。水利部供图

“它可搭载两位成员下潜到200米的深度,它90度开角的大直径球冠型观察窗,极大提高了观察视野及检测效率。同时,可模块化搭载三维成像、三维激光测距等作业工具,高坝大库的检测等工作对它来说不在话下。”向衍介绍说。

水利部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水库9万8千多座,但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受当时工程建设标准低、施工技术手段落后等因素影响,加之运行时间较长,部分水库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病险问题。

在“禹龙”号诞生前,水库检修多靠潜水员下潜到相应位置拍回照片,再由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鉴定并施以相应对策。但往往拍回来的照片不一定是工程师想要的,但工程师却又不会潜水。提起当年的困境,向衍记忆犹新:“当时,我国高坝大库水下病险隐患的检测、修补与加固技术以及装备面临着短板与瓶颈,人力还是有比较大的局限性,引进又面临技术壁垒,自主研发适合高坝大库深水环境检测、修补与加固装备迫在眉睫。”

2016年7月,在水利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组织推动下,“禹龙”号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项目正式落户南科院,项目由南科院牵头,联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O二研究所等共同研发。

自立项以来,参研单位团结一心、精心组织,攻破一道道科学难题,终使“禹龙”号在经历4年多的潜心研究后,跃然于世。“禹龙”号在浙江汤浦水库开展了基于面板坝的潜水器布放与回收试验,顺利完成水库试验“首秀”后,接着在新安江水库进行了基于重力坝的潜水器水下作业试验。经过两次测试后,2020年11月10至14日,“禹龙”号在世界第一高坝——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双曲拱坝开展了为期5天的示范应用试验。

向衍表示,三次成功的试验表明“禹龙”号潜水器已成功攻克了深水潜水器载人安全、水下精确定位、作业固定、低能见度及宽视野观测、多功能作业工具搭载等关键技术,功能可靠、性能优良,完全可以胜任坝面巡检、坝面清障冲淤等水下“体检”的任务。

“‘十四五’期间,南科院将继续聚焦水利行业重大工程,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勠力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力推动学科转型升级和新学科拓展,大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我国水利行业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浪潮中贡献南科院力量。”向衍说。

(责编:李楠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