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严重失信会计师事务所将纳入“黑名单”

2021年08月2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王震)8月23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财政部正抓紧研究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严重失信会计师事务所将纳入“黑名单”。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诚信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和底线。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特别是诚信操守的质疑。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净化行业底层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

一是有效整治行业“潜规则”。依法整治当前行业内较为突出的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问题,坚决纠正会计师事务所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目前,财政部已联合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建立行业诚信约束制度。财政部正抓紧研究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拟将一定期间内屡次受到行政处罚、承担刑事民事责任的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未向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基本报备义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纳入失信“黑名单”,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联合惩戒,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强大威慑。

三是完善统一的投诉举报渠道。为了强化公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会计师事务所违法违规问题,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统一的行业举报受理平台,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办理机制,做到“接诉必应、限时核查、查实必处、处则必严”。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