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颜值经济”崛起 助推医美行业发展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1年08月2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爱美之心,古已有之。从温庭筠的“懒起画娥眉”,到欧阳修的“明霞拂脸新妆媚”,从山西出土的周代女性化妆品盒,到陕西考古研究中发现的春秋时期男性美白化妆品,无不展现了古人对于美丽容颜的追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现代社会观念的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医美来实现变美的心愿。用户的增长助推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把我国医美行业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需求增加 夏季迎来消费高峰

每年6-8月,医美消费都会迎来一波热潮。8月10日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的夏季医美消费趋势显示,2021年6月,医美消费环比上涨幅度超过87%,成为今年上半年消费量最大的月份。

具体而言,形体改善、清洁祛痘、美白等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中,形体改善类下的自体脂肪填充、胸部整形、美体塑形成为季节性增速最快的项目,其6月环比增速分别高达330%、210%、180%。与此同时,6月美白嫩肤类项目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也超过了200%,环比增长超过72%。

医美消费爆发,不仅仅只是季节性的闪现。从几年前大热的光子嫩肤、美白针,到如今的果酸焕肤、热玛吉,逐渐为更多普通消费者所熟知,让一些人开始把“做医美”提上了自己的日程。

逆势突围 医美线上发展加速

事实上,2020年的医美行业并不好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都造成了影响,医美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全国的医美机构一度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市场增速大幅放缓,甚至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现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消费者对医美的需求量又出现了反弹。

医美行业能实现逆势突围,离不开其线上化发展策略。新氧科技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氧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417万,同比增长117%;到2020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值就达到了870万,同比增长153.7%,促成的医美服务交易总额超11亿元。

不难发现,虽然整个医美行业在疫情影响下增速放缓,但由疫情引发的危机却激发了线上发展的新机遇,线上成为医美产业发展新的增量场,线上医美平台也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以2020年“双十一”期间为例,各大生活服务大平台,以及一些互联网垂直平台,都推出了“双十一”期间的相关促销活动。医美行业快速发展,实现了不少消费者变美的愿望,但也出现了一些乱象。为此,一些互联网平台试图解决传统医美获客模式的信息不透明的痛点,通过其他用户的案例分享、平台对机构医生的过滤,将价格、机构资质信息公开。另外,与传统模式相比,部分线上平台还可以提供事故先行赔付等增值服务,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在追求“最佳效果”的同时,也要预防“不良后果”。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医美行业实行自律,也需要理性科普教育消费者,涤浊扬清,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