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比亚迪:汉累计销量突破10万 刀片电池功不可没

2021年08月25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比亚迪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汉上市一周年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达到101309辆。据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车零售122.9万辆,同比增长210.2%,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战正日趋白热化。

电池作为电动车核心部件之一,其安全性,很大程度决定了电动车的安全性能基础。比亚迪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比亚迪销量一飞冲天,尤其是旗舰车型汉,这背后刀片电池功不可没。在动力电池的300多项安全测试中,针刺测试的结果对比明显,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后,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仅为30-60℃。普通磷酸铁锂电池针刺后,无明火,冒烟,表面温度200℃-400℃。三元锂电池针刺后,剧烈燃烧,表面温度超过500℃。

该负责人介绍,传统动力电池以卷绕的形式生产电芯,而刀片电池采用叠片工艺。相比卷绕结构,叠片结构有着更均匀一致的电流密度、优良的内部散热性能、更适合大功率放电。因此刀片电池有着更好的循环特性、安全特性和能量密度。

就如同同样大小的箱子里,一个装满乒乓球,一个装满直尺,我们可以轻松地想象出叠片工艺对空间利用率的帮助。这也使得刀片电池克服了磷酸铁锂材料能量密度低的劣势。”他表示,具体到刀片电池的叠片工艺,比亚迪将正极片、负极片,先模切裁断成单片,在隔膜中按照设定的层数叠成极芯,并通过热压将极片与隔膜固定。极片长度约1000mm,条状的正负极片,需要有序地插入折叠隔膜里,这对工艺要求是十分苛刻——极片需要平整地插入,同时要保证插入的深度,需要刚刚好。

此外,陶瓷涂层对于锂离子电池性能有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锂电池安全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全方位的安全涂层,当电芯发生内短时,不会发生剧烈反应,安全性能极大地提升。不仅能显著地提高安全性,还能提高电池的循环等综合性能。

“刀片电池通过在关键部位,使用耐高温和具有优异绝缘性能的高温陶瓷涂层,获得非常高的安全性。大尺寸叠片工艺和全方位高温“陶瓷电池”技术的加持下,刀片电池充电循环寿命超4500次,即电池充电4500次后衰减低于20%,寿命是三元锂电池的3倍以上,刀片电池的等效里程寿命可突破120万公里;瞬时放电电流高达800A,满足高性能纯电动汽车的开发需求。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百公里加速快至3.9秒。”该负责人指出。

(责编:李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158家网站和APP将完成无障碍改造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赵超)据“工信微报”消息,工信部24日在“回应民声”栏目中表示,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其中,针对视力障碍人士,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完成改造后,将与读屏软件做好兼容,切实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按钮标签和图片信息不可读的问题。158家与各类障碍群体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已列入首批改造名单,按计划将于2021年底完成改造。…
全面启动!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进驻这5省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王仁宏)据生态环境部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此次督察共组建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具体如下: 第一组:吉林省,组长刘伟平,副组长邱启文; 第二组:山东省,组长朱之鑫,副组长叶民; 第三组:湖北省,组长徐敬业,副组长赵英民; 第四组:广东省,组长李家祥,副组长翟青; 第五组:四川省,组长马中平,副组长张雪樵; 第六组: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组长宋秀岩,副组长林山青; 第七组: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组长杨松,副组长李树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