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能包容放射性物质千年以上!我国核废料固化能力获重大突破

2021年09月11日20: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玻璃固化体浇注。国家原子能机构供图
玻璃固化体浇注。国家原子能机构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9月11日,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核工业产业链后端标志性工程,其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对我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其中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是高放废液处理。”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告诉记者,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度或更高温度下,将放射性废液和玻璃原料进行混合熔解,冷却后形成玻璃体。由于玻璃体浸出率低、强度高,能够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质并形成稳定形态,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废液处理方式。其核心技术与难点在于,需要包容率高、稳定性好的玻璃固化配方,形成的玻璃体能包容放射性物质千年以上;需要耐1150度以上高温且年腐蚀速率小于15毫米的熔炉,保障玻璃熔制条件;需要自动化、远距离操作系统设备,需要强大的工业与制造业基础做支撑。此前世界上仅美、法、德等国家掌握了相关技术。

该项目2004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立项,采用国际合作模式,由中国、德国联合设计,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中核四川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多家单位参与协同攻关。通过本项目开展,摸清了关键设备工作机理,固化了工艺系统参数,在玻璃固化关键特种材料、关键设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设施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安全处理数百立方米高放废液,处理产生的玻璃体将被深埋于地下数百米深的处置库,达到放射性物质与生物圈隔离的目标,实现彻底安全,为核能利用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