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4日天宇有看点:水星迎东大距,海王星将冲日

周润健
2021年09月13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日天宇有看点:水星迎东大距,海王星将冲日

  9月14日太阳系内的两颗行星有看点。天文科普专家介绍,这一天,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将迎来东大距,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海王星将上演冲日。

  水星,我国古代称为“辰星”。虽然以“水”冠名,但实际上表面并没有水。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中最难用肉眼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真容。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今年水星一共有六次大距,东西大距各三次。本次大距是水星的第三次东大距,观测条件不是太好,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过低,几乎贴近地平线。另外,尽管水星的亮度为0.1等,但受暮光影响,肉眼不是很容易看到。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再根据星图软件寻找,就会方便很多。”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除了水星迎来东大距外,当日,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海王星将上演冲日。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借助天文望远镜和相应的星图软件,天文爱好者们有望观测到这颗神秘星球。

  海王星于1846年9月被人类发现,因为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发现的行星,所以在天文学史上被称为“笔尖上发现的行星”。

  修立鹏介绍说,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海王星是最晚被公众认识到的。其距离地球遥远,肉眼无法直接观测到;本身也不发光,完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不高,冲日时亮度也只有7.8等左右。

  “眼下,海王星正位于双鱼座和宝瓶座天区之间。冲日当天,太阳落山后,海王星将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海王星冲日时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不过需要依靠口径1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的身影。当然,如果想观测到海王星的视圆面,或者是拍到它漂亮的淡蓝色,则需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若能配上相应的星图软件,将会更容易发现它。”修立鹏提示说。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