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河出现编号洪水 水利部:迅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2021年09月2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受近期降雨影响,9月27日15时,黄河潼关站流量涨至5020立方米每秒,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27日21时,黄河花园口站流量涨至4020立方米每秒,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黄河支流渭河发生1935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伊洛河、沁河发生195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预置抢险力量、料物和设备,严加防守黄河河势控导工程,确保河势控导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

李国英强调,要滚动预测预报,科学调度干支流水库,周密防御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坚决打赢抗击黄河洪水这场硬仗。

“此次黄河洪水量级大,延续时间长,防汛形势严峻。”李国英指出,要迅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实施主汛期防汛会商机制,毫不松懈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坚持系统、统筹、科学、安全的原则,把调度应对方案做在洪水之前。

李国英要求,要做好渭河干流、南山支流堤防的巡查防守。要预置抢险力量、料物和设备,严加防守黄河河势控导工程,确保河势控导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要强化病险水库、淤地坝的安全度汛,逐库、逐坝落实安全责任人,畅通泄洪通道,加强巡查防守,做好人员转移预案和抢险准备,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要统筹调度黄河干流三门峡、小浪底以及支流河口村、陆浑、故县等水库,精准控制水库水位,密切监测坝体安全与库岸稳定,逐库、逐岗位落实运行管理责任,切实保障水工程自身安全和下游滩区安全。要做好强降雨区山洪灾害防御,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预警信息直达地方、到户到人,严格落实各项防御责任,把转移避险方案做在山洪发生之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水利部9月27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向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水利厅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出通知,对洪水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增派3个工作组分赴山东、河南、陕西,指导督促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护学驾双方合法权益 我国拟修订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王连香)日前,交通运输部起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明确教练员实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鼓励学驾双方签订培训合同、驾培机构为学员提供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保护学驾双方合法权益。 《意见稿》调整了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依据、许可条件、许可程序、许可证件、许可经营及相关处罚条款内容,明确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备案流程、变更和终止经营等要求,以及备案信息公示等相关要求,明确驾培机构按照备案事项开展培训业务,以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备案事项进行监督检查的要求。…
黄河出现编号洪水 水利部:迅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受近期降雨影响,9月27日15时,黄河潼关站流量涨至5020立方米每秒,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27日21时,黄河花园口站流量涨至4020立方米每秒,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黄河支流渭河发生1935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伊洛河、沁河发生195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预置抢险力量、料物和设备,严加防守黄河河势控导工程,确保河势控导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