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热议: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 催生数字产业新动能

2021年09月2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杜燕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新动能?如何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并有效赋能实体经济,带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近日,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携手华为云“桑田岛时间”,特别策划“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 催生数字产业新动能”高端对话。对话中,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志鹏、人民网科技副总经理兼CTO魏佳斌、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和北汽新能源信息数字化总监刘伟霞,围绕产业数字化变革中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数字化技术如何深入融合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人才是推动行业向好发展的关键因素。数字化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其中将会出现新变量、新动能。如何能够找到这个新变量、新动能,并为其所用,需要行业共同努力。

“元宇宙”会是互联网发展新大陆吗?

“元宇宙”的概念最早出现于30年前,是指通过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呈现收敛性和物理持久性特征的、基于未来互联网、具有链接感知和共享特征的 3D 虚拟空间。在这其中,人们或许可以随时随地切换身份,自由穿梭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中学习、工作、交友、购物、旅游等。

为什么“元宇宙”在30年后突然流行起来?魏佳斌分析,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促成的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公众对于沉浸式游戏的诉求,在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的背景下,私域流量成为了新增长点。

在何宝宏、高志鹏看来,目前“元宇宙”仍不成熟。“短期内‘元宇宙’只是游戏娱乐行业的新大陆,而不是整个互联网的新大陆。”何宝宏表示。

“大数据、人工智能、AI、空间定位技术、虚拟成像技术不在互联网,而且在工业领域、城市管理,都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尽管‘元宇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需要一些成长时间。”胡维琦认为。

“产业互联网”或成互联网未来

相比“元宇宙”,“产业互联网”的概念更加年轻,它是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一种经济形态。

魏佳斌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一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目前消费互联网已饱和,正在寻找下一个促进点;第二,产业互联网市场正处于蓝海,而消费互联网已是红海;第三,产业互联网要向生产和研发去渗透,是提升我国生产力的重要一环。

高志鹏指出,相对于消费互联网而言,下一代互联网模式,要和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不断更新换代升级,产业互联网一定是互联网的未来。

“云原生”有效推动IT与产业智能升级

谈及未来所有行业是否会拥抱云原生?胡维琦表示,“云原生”给企业带来的三个价值:第一,传统技术没法解决的问题,“云原生”的技术K8s可以应对;第二,拥抱云原生业务,让企业更高效和更精进,用云原生技术进行代码开发和更新,几小时就能业务迭代;第三,各行各业都需要云原生,华为在其HC大会上推出全新的云原生平台,希望帮助更多企业低成本使用和享受云原生技术红利。

“未来所有的企业会拥抱‘云原生’,问题是不一定抱得住,但无论如何都要要积极拥抱‘云原生’,去学习‘云原生’,去应用‘云原生’。”何宝宏认为。

刘伟霞对此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们跟相应的供应商做深度的结合和应用,在业务方面提供技术。这样的合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是最有效和最快捷的方式。从企业来说,我们拥抱‘云原生’。”

《数据安全法》利好公有云发展

今年9月1日起,《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它的实施是否导致企业上公有云的步伐减缓?

“从短期来看,肯定会减缓上公有云速度,但从中长期来说,它会加速企业上公有云速度。因为我们需要把基础打好,随着《数据安全法》逐步地落地实施,用户对云的信任度会增高,有一个更好的基础,有更好的法律保障。”何宝宏说。

高志鹏认为,《数据安全法》提出了一系列合规性要求,可以打消想上云的企业顾虑,有助于产业更加规范化有序化的发展,公有云发展整体呈加速状态。

魏佳斌表示,《数据安全法》出台后,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交易有了一定的标准。尽管该标准带来了技术成本、技术门槛,但是如果有标准化的公有云,对企业来讲,会优先采纳。同时,从数据安全角度来讲,有公有云的保障,能够让更多客户更放心,更安心来使用云。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