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致力解决钢贸行业融资难题 大数据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1年10月10日1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中小企业融资的时间与成本,关系着了其本身能否行业中站得稳、行的远。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钢铁贸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中指出,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管理考虑,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更为审慎。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缺少规模效益,贷款管理成本较高,导致金融机构放贷热情不高,且中小企业贷款主体分散、金额小、时间急,银行机构和人员配置尚不足以满足需求。三大因素叠加,融资问题成为多数中小企业的“必答题”。

以钢铁流通行业为例,塔比星董事长程璟超介绍,过去钢铁流通供应链没有打通,采购商希望先货后款、生产商要求先款后货,存在着一个资金错配的问题,钢贸商承担了中间环节的职能,但是却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少”的问题。“为解决行业的痛点问题,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新模式,让中小企业回归服务的本质,重塑其服务能力,从而让整个产业链更加稳定。”程璟超说。

近日,找钢网与平安银行、塔比星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三方整合优势资源,正式上线创新性的科技金融产品——“钢贸订单贷”,致力于解决钢贸行业融资难题。

找钢网副总裁张绪瑞近日表示:“凭借庞大的用户基数、平台信用数据和行业影响力,像用‘钢贸订单贷’方式链接起了银行和中小钢贸客户的做法,为亟待融资的小微企业提供了‘答案’。”

据张绪瑞介绍,基于平台用户的征信记录、交易数据等信息,用大数据来提供征信的依据,大幅缩短了银行和钢贸企业合作的链条,让中小钢贸企业更易获得资金,得以更好的发展。

“融资无需抵质押,申请、提款、还款全部线上操作,费率优惠、随借随还。”完成首笔16万提款的刘先生说。在张绪瑞看来,为促进行业向数字化、平台化转型,近年来不断坚持创新平台运营及管理模式,目的就是要助力中国钢铁流通产业升级。

据张绪瑞介绍,依托平台海量的用户基数,基于用户的征信记录、交易数据等信息,将用户交易行为实时转化为信用数据,打造出独有的钢贸信用分析模型系统,能够实现对用户的信用基础评分,并自动出具预审批额度。

在程璟超看来,这一钢贸信用数据通道,以数字信用作为信贷补充,为企业有效增信,使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快速、便捷、安全地为平台上下游优质企业提供资金,助力产业链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进一步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赋能和服务,在助力传统钢贸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强资源共享、共建共赢,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程璟超说。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