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批节能国家标准发布 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10月12日13: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孙博洋)11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以“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公布的一批重要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今年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旨在向全球展示国际标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巨大贡献,共促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筑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体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此次发布的《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4项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4项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旨在通过提升标准指标提高节能准入要求,引领行业节能降碳技术进步。同时发布的30项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调控技术国家标准,从电网仿真分析、继电保护、安全稳定控制、调度自动化、网源协调、新能源调度等6个关键技术领域,支撑我国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我国新能源的规模化高效利用,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刘琼表示,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基础,是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支撑。

刘琼表示,新发布的8项节能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有修订了水泥和码头作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新制定葡萄糖酸钠和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共4项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他表示,能耗限额标准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技术法规,也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节能监察、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等节能举措提供了重要工作支撑。能耗限额标准成为引领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抓手。 

据刘琼介绍,此次发布的新国家标准中,还修订了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和交流电风扇能效标准,新制定数据中心和商用电磁灶能效标准,共4项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

刘琼表示,能效标准是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所得税优惠的标准依据,也是能效标识制度、能效“领跑者”制度等政策实施的重要技术基础,在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促进绿色消费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中心作为传输、储存、处理数据资源的新型基础设施,近年来用电量随着业务扩容增长迅猛,首次发布的《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建立了规范、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评价方法,规定了能效限定值等强制性能效准入要求,将为该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关键的标准工具。 ”刘琼说。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新标准将于发布后12个月正式实施,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1年过渡期。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