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空间站顺利实施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2021年10月1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赵竹青)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这是我国载人飞船在太空首次实施径向对接。

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神舟十三号飞船由后向绕飞至天和核心舱的下方,在垂直方向上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据了解,相比其它对接口,径向对接的复杂场景对微波雷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团队从方案设计到软硬件实现,均考虑了复杂条件下的工作适应性,并经过了外场试验验证,确保微波雷达满足空间站复杂场景下交会对接任务需求,进一步验证了微波雷达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据了解,航天科工二院25所从1999年就开始研究空间交会对接技术,2011年参与神舟八号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首战告捷。此后的十年间,微波雷达不断优化升级,持续刷新减重、降耗、性能提升记录,2020年跨越38万公里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2021年,空间站建设全面展开,微波雷达持续助力,相继导引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