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茅台10年累计捐资超10亿余元

许维娜
2021年10月16日17: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0月16日电 (记者许维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不少国企在努力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始终牢记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发展,践行社会公益。 

10月15日,“中国茅台店·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年成果交流分享会在贵阳举行,“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1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也宣告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自发起以来,已累计捐资10亿余元,帮助逾20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贵州茅台表示,2021“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除了延续往年的一次性资助模式外,还将在1亿元捐款中拿出1000万元,在贵州省试点开展持续性资助,帮助500名在与乡村振兴需求迫切专业就读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进一步提升“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的助学育人质量,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讲话。来源:主办方供图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希望工程实施30多年来,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十年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应、扶贫效应、发展效应、社会效应,成为我国教育慈善领域的标志性助学育人品牌项目。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期待与贵州茅台继续携手、精诚合作,不断创新助学模式、深化育人效果,为贵州乃至全国贫困家庭莘莘学子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提供新的助力,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傅振邦说。

“七一勋章”、时代楷模获得者黄大发为受助学子送上殷殷寄语。来源:主办方供图

“希望工程是一份大爱,带给同学们无限的未来。希望同学们感恩党和政府。希望同学们把感恩化为力量,努力学习知识,学到本事,提高本领,成长为栋梁之材,更好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在现场,七一勋章、“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黄大发向受助学子殷切寄语并捐赠《我是共产党员》书籍,勉励受助学子。

走上“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年成果交流分享会的舞台,回忆起2016年受到茅台资助的那个夜晚,李玲依然难以忘怀:“我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那晚,常住学校的他早早返回家里,陪家人吃了一顿饭,还专门把我喊在房间谈了40分钟的话,教育我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贵州主会场圆梦学子访谈现场。 来源:主办方供图

父亲的话,李玲一直牢记在心。进入天津大学就读后,他多次组织团队到贵州、云南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毕业后也选择用学到的知识反哺故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航空人。

“茅台的资助对我影响是,鼓励和教育我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担当的人。今后我将努力工作,为国防力量贡献青春力量。”在舞台中央接受主持人采访,这位数年前还青涩甚至胆怯的寒门学子,如今已然成熟自信。

李玲的故事,只是“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10年来的一个缩影。

茅台方面介绍,自2012年起,贵州茅台携手中国青基会、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联合发起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茅台每年出资1亿元资助2万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而今,迎来10岁生日的“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项目已惠及20余万名受助学子,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2700多个县。

千里之外的北京,成果交流分享会的分会场,数位圆梦学子也与主持人畅谈着理想与奋斗,励志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过去9年,已有6届12万名茅台学子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他们中有的成了教师、有的做了警察、有的当了医生,他们不仅因为追逐梦想而成就了自我、改善了家庭,也正在通过岗位奉献、参与公益等方式,回报家乡、回馈社会。”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说。

“这也使得茅台这一民族品牌,显得格外温暖。”李静仁承诺,茅台会一直把这件有意义的事做下去。

(责编:杨迪、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