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

2021年12月2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许维娜)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的角度披露企业发展情况,并对如何推动上市公司ESG建设进行了展望。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112家披露ESG相关报告,2019年这一数字仅为371家。沪深300成分股中有248家发布了2020年度ESG报告,占比超过82%。

具体来看,大企业和国有企业ESG信息披露程度更高。在市值高于500亿元的公司中,2020年度ESG相关报告披露率达79%,而市值低于50亿元公司的披露率仅为12%;国有上市公司中近半数披露了2020年度ESG相关报告,非国企上市公司披露率则为21%。按行业统计,金融地产(61%)和公共事业行业(48%)领域公司的披露率较高。

《白皮书》认为,上市公司正通过改善ESG水平不断推动企业长期价值的提升。其中,在碳减排方面,2020年度,80%公用事业公司制定了碳减排制度,56%工业企业出台了碳减排措施;在社会责任方面,2018-2020年上市公司仅在扶贫领域投入的资金就超过了2000亿元。

ESG绩效的差异化,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同的市场表现。其中,ESG高评分组合相比低评分组合收益更高,波动率更低。同时相对于母指数,ESG指数有更好的收益表现,更低的碳排放量,更高的ESG评分和社会贡献值。截至2021年6月底,中证500ESG基准指数收于1193点,过去一年累计超额收益3.82%。

就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给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国情和上市公司现状逐步推进ESG信息披露制度,包括统一标准、量化和丰富披露内容等;二是完善ESG金融生态,建立高标准的中国ESG评价体系,积极发展ESG投资产品,形成资产端到上市公司的良性循环;三是建立ESG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加强ESG研究和相关投资理念的宣传。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