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为常务董事汪涛:武汉有望成为数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2021年12月21日09: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常务董事汪涛:武汉有望成为数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12月18日下午,以“智能引领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在开幕式上发言。

  图为华为常务董事汪涛发言环节。新华网 发(主办方供图)

  汪涛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迈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也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各国都在抓紧布局并加速行业落地。我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高度重视,明确将人工智能定义为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素,构建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今年5月31日,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投运。武汉敢为人先,开创了“一中心四平台”的武汉模式,构建了“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的武汉架构。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带动下,湖北的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行业智能化升级全面进入快车道。

  半年来,武汉模式、武汉速度与武汉架构也有了全新的发展。

  第一,从武汉模式走向中国模式。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武汉率先实践了“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模式,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当前,采用集约化方式建设公共算力已形成广泛共识,全国有二十多个城市正在建设或准备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中心四平台”从武汉走向了全国,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中国模式”,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

  第二,从武汉速度走向武汉高度。从“建得快”到“用得好”。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运后,在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聚集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系列实际成果,实现从高速建设到高质量发展的跃迁,以人工智能推动湖北数字经济发展走向新高度。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充沛算力,中科院自动化所训练出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武汉大学训练出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深度学习框架“武汉.LuojiaNet”,并进一步依托中心完成了产学研转化,以先进科研成果赋能产业应用,为湖北聚集了智能遥感和多模态两个产业。当前,已有一百多家企业入驻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孵化出五十多类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湖北高校也基于该中心的算力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为产业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人才。

  第三,从武汉架构走向武汉枢纽。当前,为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各地都在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未来,各地算力基础设施将连接成网,形成全国一体化多样性算力网络,实现算力、数据与生态的共享,这将成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关键方向。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会在2022年完成与深圳鹏城云脑等节点间的互联互通,为国家算力网络建设先行先试,率先打造算力网络的枢纽,从计算中心的武汉架构走向算力网络的武汉枢纽。在物理世界中,武汉是“九省通衢”;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算力网络建设,武汉有望成为数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