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积极推动会计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05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王震)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为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会计信息化工作,指导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用会计数据标准,推进会计数字化转型,支撑会计职能拓展,推动会计信息化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财政部制定本《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以信息化支撑会计职能拓展为主线,以标准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引导和规范我国会计信息化数据标准、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人才建设等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动会计数字化转型,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家会计信息化发展体系。

具体包括,会计数据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会计信息化制度规范持续完善、会计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会计数据价值得到有效发挥、会计监管信息实现互通共享、计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同时,《规划》明确了9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建立会计数据标准体系,推动会计数据治理能力建设;二是制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和软件功能规范,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三是深入推动单位业财融合和会计职能拓展,加快推进单位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强函证数字化和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防伪等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五是优化整合各类会计管理服务平台,切实推动会计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六是加速会计数据要素流通和利用,有效发挥会计信息在服务资源配置和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七是探索建立共享平台和协同机制,推动会计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八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标准,加强会计信息安全和跨境会计信息监管。九是加强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繁荣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