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拾审美自信 花西子发布“中国妆”解读

2022年01月13日08:51 | 来源:China Daily
小字号

原标题:重拾审美自信花西子用“细长眉、眼下彩、点珠唇”打造“中国妆”

“中国风”已成为年青一代东方审美回归的重要标志,伴随国货品牌出海和国风日渐站上国际舞台,“中国妆”正崭露头角,在国际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

在国外社交平台上,网友们对“中国妆”的解读是“妆面高级整洁,最具女性独立意志”。2021年3月,国货彩妆品牌花西子上线日本亚马逊,在日本时尚圈掀起了一波“中国妆”风潮,而据品牌透露,其实在2019年,日本博主鹿の間通过海淘方式买到了花西子的产品,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图文形式的测评帖,她的发文当天冲上了热搜榜第七位,浏览量达到370万,互动量超过74万,国外网友对于“中国妆”表达了强烈的惊喜感和兴趣度。在涉谷的一场专业美妆秀上,主办方强调中国妆热潮必将来临,日本职业化妆师现场演示了中国妆的上妆技巧,日本美妆博主sayu则将“中国妆”细分拆解:底妆需使用遮瑕力强的粉底,妆感突出,高光和阴影打得仔细,沿面颊斜向打腮红、眉毛长而浓密,会画眉峰,眼妆基本使用深色,口红的上妆会用刷子仔细描绘轮廓,把中国妆普及给了日本女生。

“中国妆”从何溯源,据花西子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妆容文化历史绵长且多元,尤其受朝代风气、地域文化、场景需求、民族特色等等元素影响,导致可追溯的妆容非常难繁多。“有很多妆容非常具有代表性,当然也有很多妆容不适宜现代社会日常应用,我们跟古妆学术专家,美学大师一起探讨东方人物意象美学,在对中国妆定义的过程中发现,想要简单定义中国妆并不容易,但是一些中国妆的特色确实值得我们今天学习传承并应用的。”在妆容研究和尝试上,花西子以24节气为轴,每月选取一种花为灵感打造一款妆容,将传统节气文化融入时尚彩妆,从妆容元素的提炼到妆面设计,花西子的这套24节气东方妆逐渐成为被粉丝讨论的重点。

近日,花西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对“中国妆”的解读,提炼出细长眉、眼下彩、点珠唇,这三个具东方时尚感的中国妆容要素。“细长眉”不同于欧美式的挑眉,韩式平眉,中国妆的眉型是彰显温和而自信的细长眉;“眼下彩”指的是中国古代的妆容重眉妆而不重眼妆,又因胭脂的广泛应用均在眼下颊上,故称眼下彩;“点珠唇”则是因为大部分时期中国古代的唇妆都讲究盖住边缘往小画,打造樱桃小口,取其边去其型,称点珠唇。

2021年10月,花西子以中国馆指定彩妆产品身份参与迪拜世博会,与中国馆共同打造了“华光流彩妆”和“礼仪妆”,两款妆容选用红、金两色为主色,寓意吉祥与美好,“在这两种妆容里,我们也融入了能体现中国妆的细长眉、眼下彩、点珠唇三个要点元素去发散设计,端庄雅致,获得了很大的认可。”(文中图片由花西子授权使用)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