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盘点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四大亮点

2022年01月2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赵竹青)2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我国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表示,2021年,全年社零总额44.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消费市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徐兴锋概括了2021年我国消费情况的四大特点和亮点。

创新驱动特点明显

各种新技术、新理念在消费领域广泛渗透,策展型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迭代,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商旅文体、线上线下加快融合。2021年网上零售额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智能消费较快增长

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6%。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增长6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一些电商平台智能门锁、智能卫浴、扫地机器人等智能产品销量增长30%以上。

绿色消费蓬勃发展

以汽车为例,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比上年增长1.6倍,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量是体现循环经济的,达到1758.5万辆,增长22.6%,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67比1。

冰雪消费持续升温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地都掀起了冰雪消费热潮,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等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消费活动。一些电商平台滑雪用品销量增长1倍以上。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