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航天局:培育发展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

2022年01月28日14: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赵竹青)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未来五年,我国将培育壮大空间应用产业。推动空间应用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丰富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深化通信、导航、遥感信息综合应用。加快航天技术成果向经济社会的转移转化,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太空育种等太空经济新业态。

吴艳华介绍,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创新推动重大工程实施。包括建成中国空间站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实施探月四期、行星探测等新的重大工程,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设近地小行星撞击风险应对体系,培育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重点项目,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化发展,持续完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健全空间环境治理体系能力。

此外,还将统筹布局空间科学探索。体系化推进空间天文、空间物理、月球与行星科学、空间地球科学等重点领域发展,研制空间引力波探测、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等空间科学卫星,利用空间站、月球与深空探测器等平台,持续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和基础研究,催生更多原创性科学成果。

在营造航天发展良好环境方面,国家航天局将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强化航天工业基础能力;制定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管理、北斗卫星导航等条例,出台商业航天发展指导意见,促进法治航天建设;构建高水平航天人才队伍,加快打造航天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和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航天精神,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氛围。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将拓展国际合作深度广度。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在近地小天体监测与应对、行星保护、太空交通管理等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落实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推广空间信息服务全球应用,在月球探测、空间站、行星探测、北斗导航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多方式的国际互利合作。

吴艳华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锚定航天强国建设目标,以航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