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各地欢乐迎元宵

本报记者  叶 子
2022年02月14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街小巷的灯笼红红火火,刚出锅的汤圆冒着热气,虎年元宵节的氛围日渐浓厚。今年,元宵节遇上冬奥会,更展现出不同以往的喜庆和活力。

  传统汤圆热销

  正月十五闹元宵,作为节日的必备美食,元宵自然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主角”。

  最近几天,在北京锦芳小吃磁器口店,负责摇制元宵的师傅们天天都从一大早忙活到深夜。“门店现场预计得摇一万斤,加上从其它门店摇好运来的礼盒装元宵,一天就得卖出两万多斤。”经理邱云贺说。

  在天津老字号桂顺斋,前来购买元宵的顾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买的什锦混装元宵,跟抽盲盒一样,赶上什么馅儿吃什么馅儿,挺好玩。”一位年轻消费者说,“桂顺斋的经典元宵口味有12种,由老师傅纯手工制作,家里老人就爱这个味儿。”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都是代表团圆幸福、阖家欢聚。在上海豫园九曲桥畔的宁波汤团店里,不少市民游客吃起了热乎乎的现煮汤团,店门口的外卖处也排起了购买生汤团的长队。“麻烦侬帮我拿四盒黑洋酥,四盒蟹粉肉汤团。”2月9日,上海市民王老伯特意和老伴一起错峰逛豫园看花灯,顺便买一些手工汤团带回家。

  黑芝麻、花生、水果、香芋……各种馅料的元宵,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传递出中华传统节日的喜悦与团圆温情。

  花灯映照圆月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正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所写,天上一轮圆月,人间处处花灯,赏花灯成为元宵节的传统民俗。

  陕西西安大唐芙蓉园内,“福虎游春”“龙凤呈祥”“鼓乐千秋”等一组组花灯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吸引游客市民前来观赏。据悉,西安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易俗社文化街区五地共设37组花灯。各式花灯点亮了这座古城,让游客体会到“上元灯火漫天”的年味和美感。

  “舞双龙”“舞双狮”“踩高跷”“南昌清音”“黄梅戏”“采茶戏”……在江西南昌滕王阁景区,新春游园灯会里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好不热闹。除了赏花灯,游客还可以观赏到多种民俗演艺活动。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的传统项目。在湖北武汉,黄鹤楼公园西区广场设有灯谜,游客猜对后还可领取相应礼品。在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将举办元宵灯会,市民和游客可参与猜灯谜、放河灯等民俗活动,还可以在“双塔映月”“虎字灯”“年年有鱼”等花灯打卡点拍照留念。

  在广东广州,夜景灯光秀照亮城市,令游客直呼:“太震撼了!”“妥妥的国际范、现代感”……同时,元宵节的到来也预示着当地春游市场的开启。桃花、李花、茶花陆续盛开,春游赏花也成为市民欢度元宵的一种方式。

  冬奥元素亮眼

  2月13日,北京石景山区高井路冬奥社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喜迎元宵节共绘冬奥情”活动。冬奥志愿家庭的成员们手工制作了精巧的工艺灯笼,书画班成员们又在上面精心绘制出梅、兰、竹、菊等书画作品。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是喜庆吉祥的象征,也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原型,大家也想借此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精彩纷呈的冬奥会与欢天喜地的元宵节“撞个满怀”,交织出2022新春的独特魅力。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元宵节就在家里观看冬奥赛事,为奥运健儿们加油!

  各地的庆祝活动也与冬奥结合起来,创意多多。例如,湖北武汉洪山广场“公园大课堂”将开展特别活动,带领小朋友亲手制作超轻黏土版的“冰墩墩”“雪容融”。在山东泰安东岳社区,小朋友用橘子制作“橘墩墩”来庆祝冬奥会。在河北石家庄广源路社区,大家以冬奥项目、奥运冠军等为谜底创作灯谜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冬奥的故事。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