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构:稳增长政策促进PMI回升 经济动能有所提振

人民网记者 杨曦
2022年03月0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分别高于上月0.1、0.5和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多家机构在解读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时认为,在“稳增长”政策的推进下,2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显现出的积极信号为经济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景气弱于历史同期水平,但前景预期有所转好;建筑业产业链表现亮眼,呈现出高景气度,主要得益于稳投资的加快推进。

展望未来,业内普遍分析,随着政策适度靠前显效,制造业景气度将继续处于扩张区间,服务业景气度将有所改善,建筑业或维持高景气水平。

制造业超季节性回升 稳中向好态势不变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2月新订单指数为50.7%,重返景气区间,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长江证券分析师于博认为,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0.2%,主要源于新订单指数逆季节性反弹1.4个百分点至50.7%。主要指标方面,需求双双走强,且内需表现强于外需;生产回落但仍处扩张区间;价格续升,库存续降,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再度走强。向前看,原材料价格随稳增长预期走高,保供稳价行动或将常态化展开。

“预计未来几个月PMI大概率进入回升扩张周期,继续保持在50%以上。”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李沫表示,在稳增长政策刺激下,基建和假期消费需求共同带动制造业需求重回扩张区间,同时受益于需求加快释放和国内防疫政策精准性提升,制造业供给回落幅度低于历史同期。随着政策适度靠前显效,需求回暖将对供给端形成带动,制造业景气度将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东方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需求强、预期强、小型企业生产弱是本月PMI的重要特征。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各类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渐细化、落实,内需有望继续回暖,小型企业对整体生产的拖累也有望减轻,预计PMI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非制造业扩张加快 景气度或将持续改善

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反弹2.2、0.2个百分点至57.6%、50.5%,表现均好于季节性。

上海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2月份非制造业中建筑业呈现出高景气度,随着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有望提速,未来经济增长重点仍在投资。在投资增速仍能保证情况下经济动力仍能维持,加上消费平稳,即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将延续平稳状态,但增速或略降。

西南证券分析师叶凡表示,2月服务业景气水平有所回暖,从行业来看,在春节假日消费带动下,运输、邮政、娱乐等改善,零售、居民服务等在疫情影响下仍偏弱。从分项指标看,服务业市场需求仍偏弱,投入品价格回升,销售价格下降,前景预期有所转好,后续政策将继续支持服务业景气改善。近期稳投资加快推进,部分重大基建项目超前开展,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基建投资持续发力房地产政策趋松,建筑业在3月或维持高景气水平。

“散点疫情抑制服务业景气,纾困政策已在落实。”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近期,多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等五大接触类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预计随着政策的落实,散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可控,服务业生产和居民消费都有望向上。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两会记者 不止“两会”
  三月的北京 暖风扑面 春潮涌动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有这样一群人 开启了他们的采访报道之旅   两会记者,会什么? 摄影 采访 仅仅是这样?   时代在进步 媒体在变革 一岗多能 他们既要做“杂家” 又要当“专家”   能采能写能拍能剪还能出镜 扛得起“长枪短炮” 玩得转“现场直播” 这是新时代全媒体记者的崭新面貌   从创意到产出 再到践行“四力” 他们也从单一型记者 成长为全能融媒体人   在全媒体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 新闻报道具有短平快的特点 运用手机进行摄影创作 成为了他们的“武功秘籍”   这,只是当代新闻人的缩影 更多的身影 留在了新闻的一线 也将留在两会的现场   两会记者 不止“两会” 全媒体记者 出发,加油!.…
机构:稳增长政策促进PMI回升 经济动能有所提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分别高于上月0.1、0.5和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多家机构在解读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时认为,在“稳增长”政策的推进下,2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显现出的积极信号为经济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景气弱于历史同期水平,但前景预期有所转好;建筑业产业链表现亮眼,呈现出高景气度,主要得益于稳投资的加快推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