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茂青岛赵伟:协同政府和产业 为生态城市赋能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2年03月08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形势?如何引领城市建设转型升级?企业如何助推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均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日前,金茂青岛总经理赵伟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以青岛城市为例,从行业、城市、人居等多维视角分享当前人居需求迭代的看法,并探讨转型下的房企多元化发展新趋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以下是访谈实录:

人民网记者:在“房住不炒”政策不变的基调下,“分化明显”“前热后冷”,这是业内对于2021年楼市的概括。您如何看待房地产未来几年发展?您对房地产行业有哪些洞察?

赵伟:我认为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也会以平稳发展为主,青岛的经济发展、人口增速一直呈现稳定向好态势,所以,我们一直十分看好青岛这座城市,这十余年来始终与青岛的发展同频。未来,仍然会在继续深耕青岛,与青岛一起成长。

人民网记者:从企业视角来看,您如何看待企业与城市、与在地政府之间的关系?或者说,企业与政府如何有效联动以实现共赢?

赵伟:企业与城市最好的关系就是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城市的战略布局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企业作为“城市合伙人”,就需要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资源整合能力,来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协同关系,为城市打造新的机能,同时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金茂深耕青岛十多年,战略布局可以说与青岛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我认为,这是时间、空间、内涵等多个层面的长期主义,是为城市发展不断赋能的过程。如今,城市运营赋能有了丰富的内涵并且不断进阶,比如:2021年末,西海岸·创新科技城项目,联合当地教育局,引入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项目,对于新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西部城区公共配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网记者:若要实现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企业应如何在城市发展中把握机遇?

赵伟:现在很多企业开始向“城市运营”转型,事实上,中国金茂于2015年就提出“城市运营商”战略。可以说,随着中国城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我们的城市运营战略也持续迭代演进,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人、产”运营模式,即通过物理属性“城”的打造,让越来越多的“人”能聚集,同时依托城里面的配套“产业”,搞活整个城市的发展。

比如中欧国际城项目择址青岛高新区,引入东方伊甸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等多元化城市资源,打造出一个产城融合的大城。目前,已有超过5万名业主,城、人、产相辅相成,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整个青岛高新区的发展助力。

人民网记者:当前,人们对“居住”的定义有了新思考。长期主义已成为行业共识,而品质则是立足之本。您是如何理解品质人居这个概念?

赵伟:房子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的空间,更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当前,我国住房消费正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这也为公司的升级指明了方向,那就是继续走“品质城市引领者”的道路。品质的价值在于,以针对性的标杆产品,满足每个居住者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我认为,品质理念这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践行在建设之中的。比如,为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我们在车库、园林造景、园区设施等方面进行加配;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们会组织“铁锤行动”,不合格就直接砸掉重来;此外,我们还将社区红线扩展到业主视线,对小区围墙外的草坪、苗木进行补种、提升。

人民网记者:除了高质量发展,双碳也是去年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青岛是第一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您认为在双碳战略下企业有哪些机会点和转型方向?

赵伟:青岛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这说明,国家从更高层面上对青岛的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任务,同时也意味着,青岛将拥有更多“先发优势”。因此,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实现,是每个企业应该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其实,早在2011年,集团就已经将绿色写入发展战略之中,经过多年发展,以生态城市、生态建筑、零碳运营三大战略为纲,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可能性。

事实上,金茂青岛也一直践行碳中和理念,金茂中欧科创园试运营期间、东方伊甸园核心区建造阶段都实现了碳中和,除此之外,我们还联合政企开发青岛市全民碳普惠平台,倡导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等理念,为共建低碳青岛助力。

人民网记者: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很大影响,健康成为人们更关注的问题,在您看来,如何能从人居层面保障健康,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生活需求?

赵伟:科技产品的应用在攻克疫情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人居层面对健康的保障来说,“科技”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举例来说,我们通过十二大科技系统,在疫情时代,也可以为居住者提供更安全的健康保障。目前,这一科技舒居已布局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包括青岛。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