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银行: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总体稳定 年均增长约4.8个百分点

2022年03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年均增长约4.8个百分点,增幅总体稳定。2021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得力、经济稳步恢复、宏观政策有效等因素共同推动宏观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为加大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创造了空间。

宏观杠杆率是一国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稳定,为未来金融体系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创造了空间。

人民银行发文指出,我国宏观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轨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是宏观杠杆率企稳的关键所在。名义GDP是宏观杠杆率计算的分母,其增长快慢对于杠杆率变化有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宏观政策有力、有度、有效,以可控的债务增量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一是政策有力。2020年共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支持措施,引导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同时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出台规模性纾困措施对冲疫情影响。宏观政策协调配合得当,形成合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经济大盘。

二是政策有度。货币政策保持了前瞻性、连续性、稳定性,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继续为经济稳步恢复保航护驾。得益于此,我国非金融部门债务增长相对稳健、可控,2021年总债务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末低2.7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比2009-2019年总债务增速平均值低约7.3个百分点。

三是政策有效。货币政策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注重提高精准性、直达性,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此外,近年来金融风险攻坚战遏制了脱实向虚、盲目扩张的势头,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服务增效提质。这些措施共同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助于疫情以来我国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支持经济较快恢复增长。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