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年全国两会特辑

《财米油盐》|女性遭遇就业歧视?两会在关注

申佳平
2022年03月0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女性权益话题一直都是网友们热议的焦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于去年12月24日在全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收到了社会各界42万余条法律意见,参与人数高达8万余人。热度可见一斑。

但要承认,当前无论是用人招聘还是职场晋升,还多多少少存在“性别”门槛和“隐形”歧视。女性就业的质量还有待提升。

妇女能顶半边天。实行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近30年来首次“大修”,其中针对女性遭遇求职不公、性骚扰、“丧偶式育儿”等痛点,有不少亮点提法。如,“用人单位在招录(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外,不得限定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禁止违背妇女意愿,以暗示发展私密关系或者发生性关系将获得某种利益实施性骚扰。”

妇女权益保障不仅关系女性切身利益,还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美满。随着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女性更高质量就业面临很多新课题。

“妇女儿童的保护,本身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健康可持续运行的一环。”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网络作家蒋胜男向人民网《财米油盐》表示,如果妇女儿童的权益得不到保护,就会直接表现在出生率上、社会消费等多个层面。

“破除女性就业歧视需要大环境去改变和推动。蒋胜男指出,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加大,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而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有着更大差异,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进而降低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

2022年全国两会特辑

之一:《财米油盐》|你的“养老焦虑”,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回应

之二:《财米油盐》|“双减”,如何减量不减质?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