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

黄敏利委员:释放农村人口消费力 持续减税降费

人民网记者 杨虞波罗

2022年03月10日16: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进入2022年,处于市场一线的众多企业如何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上乘势而上、奋勇前进?今年两会,来自产业前沿的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经济民生话题踊跃建言。即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系列。

全国政协委员、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受访者供图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7%、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给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国政协委员、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表示,2022年要完成GDP增长5.5%左右的既定目标,在稳就业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释放五亿农村人口的消费力。

激活农村消费力

目前,全国各地正按照房地一体要求,推进宅基地及农村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登记完成后,颁发给农民的不动产权证书,承认和保护了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所有权。但是,农民无法对宅基地和农屋进行抵押担保,也无法向本村集体之外转让。

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共有宅基地超过1.7亿亩,地上农房价值超百万亿。黄敏利表示,在农村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宅基地和农房,激活农村不动产权权能,使其可抵押担保、转让收益,能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宽农民融资渠道、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打开农村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让五亿农村人口真正有消费力。

黄敏利建议,激活农村不动产权能,应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赋予农村不动产抵押权能。此外,要灵活流转宅基地和农房,扩大农村不动产转让范围。同时,激活农村不动产权能需坚持自愿原则,保留农民回乡退路。

加强电子商务征税

电子商务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088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9.7%。但由于规范缺失、监管缺位等原因,电商行业长期存在严重的税务问题。

经营者入驻电商平台时无需进行纳税登记,电商平台也没有代扣代缴义务,因此电商经营者出于节约经营成本的目的都会想方设法逃避纳税。黄敏利谈到,加强电子商务征税能够实现增加国库收入,让产品交易更加公平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黄敏利建议,要创设电商平台的税收代扣代缴机制,减少税务监管部门的工作量与征管难度,并设立相应的后果惩罚制度。此外,建议积极推动“金税三期”向“金税四期”升级,构建税务大数据平台并开发自主采集分析模块,寻求与电商平台后台交易数据对接,同时建立各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分享渠道,确保涉税数据的信息共享和信息核查顺利进行。

注重减税降费的可持续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

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国家在宏观层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持续呈现扩张趋势。黄敏利谈到,减税降费必须注重可持续性,应通过营造更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反哺税收收入进一步增长,保证国库充足,为实现更为精准和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黄敏利建议,将实体制造业增值税率由13%整体下调至9%,将部分服务业增值税率由6%适当提高至9%,继续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在制定《增值税法》时实现增值税税率并为两档,进一步解决不同行业企业之间课税不公的问题。此外,要进一步调整、提高资本和财产收益(包括股息、利息、股权和财产的转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消极所得)税负,明确新兴领域的合伙、信托税制,完善个人反避税法律制度,强化平台扣缴义务,在鼓励长期资本投入和社会公平间求取平衡,在名义税率不断降低的趋势下保证国家财力的提升。

“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

陈保华代表:让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法可依

刘永好委员:民企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 做大农业“蛋糕”

陈虹代表:自主创新驱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书福代表: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

蔡金钗委员:推进创新发展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

杨勋委员:人才汇聚粤港澳大湾区 协同发展助推纺织服装强国建设

方运舟代表: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

胡成中代表:以电气化发展为抓手 系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朱华荣代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关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尹同跃代表:加强顶层设计 优化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