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中国经济“韧实力”坚定诸多在华外企长期投资信心

2022年03月11日00: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中国经济“韧实力”坚定诸多在华外企长期投资信心

  新华社记者韩洁、于佳欣、王优玲

  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背景下,部分在华外国商会报告显示,稳步复苏的中国经济,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吸引诸多外资企业坚定长期植根中国市场信心。

  近日,中国美国商会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推出第24期《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仍有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去年在中国实现盈利或利润丰厚,三分之二企业计划2022年加大在华投资。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国德国商会联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丨2022》报告也指出,中国依旧是德国企业在全球重要的市场之一。2021年,近六成在华德企实现业务增长,71%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增加在华投资。

  2021年,中国经济以8.1%的增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了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对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无疑具有提振作用。

  “中美关系对全球和平与繁荣有着直接且深远的影响,对于许多美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说。该商会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会员企业将中国作为短期内全球首要或前三大投资市场。

  顺应中国创新发展需求,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成为外资布局热点——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中国是高通全球最大市场和创新基地之一,公司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已扩展到智能手机、集成电路、软件、汽车、物联网等众多领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带来更多机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始终保持乐观。”

  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看来,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彰显巨大创新机遇。“我们希望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享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新机遇。”

  尽管疫情拖累消费复苏,中国巨大内需市场依然备受青睐——

  美国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表示,作为一家全球营养品公司,公司在中国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公众对于健康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无限活力。“相信营养健康行业将在中国迎来高速发展期,我们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过去一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今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振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信心至关重要。

  透过商会报告,不少在华外资企业也表达了对进一步缓解疫情影响、降低运营成本以及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期待。

  对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优化外资促进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极大鼓舞了我们的投资信心。”法国赛诺菲疫苗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长期深耕提供了广阔平台。

  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周优妹认为,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紧迫。安永将抓住机遇,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规划、外资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提供更多专业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外贸更好发展。

  “2022年,中国外商投资仍将维持高位。”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说,这一预测研判,正是基于中国具有持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在华外企的声音,印证中国市场的魅力所在。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