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端:寻找需求和供给新平衡 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年04月2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焦磊)近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举办了“新消费视野下的短视频直播发展”闭门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研讨会上表示,新技术带来的新场景促发新需求,加之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会形成新锚点上的再平衡。在现有的格局之下,要寻找有效的创新从国家层面传导到企业和个体层面,实现新的更好的协同发展、融通发展。

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打造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基础。陈端表示,以场景为驱动的新型消费改变了过去以产品为本、以功能为主体的单一消费,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抖音等短视频、直播业态在顺应消费偏好改变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她认为,应立足于新技术,在总消费体量不变或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精准的匹配实现产销方面更好的协同创新、协同发展。例如,当前消费呈现了代际分层局面,新生代消费人群的消费意愿、消费偏好不断创新,这些必然倒过来会影响产品供给侧的创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陈端认为,短视频、直播要从过去的营销端的工具型的抓手,到未来可能更好地进入到垂类领域和传统产业的生产层面、流程层面去,从供给侧层面去参与传统产业的升级再造。

她举例说明,一些短视频或者是直播电商的模式,可以把一些城市年轻人的价值创造、活力、创意、创新的能力下沉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这为打破简单的梯度辐射产业升级的范式,提供一种新的思路,能够在要素资源重新整合和再配置层面,把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机整合起来。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