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

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

“宝贝回家”为失散家庭铺平团圆路

2022年05月05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次在认亲现场看到孩子扑向亲生父母的怀抱时,张宝艳的心底都充满着幸福与满足,这也是她认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受访者供图

“宝贝回家”源于一位母亲对失散的心痛

“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成立于2007年,2008年在吉林省通化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通过15年的努力寻找,站长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带领38万志愿者,促成8700多个家庭团圆。这个网站的成立,源于一次张宝艳孩子的意外走失与重逢,短短几个小时的寻找,让张宝艳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揪心之痛,也让她对那些失散家庭的痛苦有了一份真切的感受,她想帮助他们。

看着贴在电线杆上斑驳破旧的寻人启事,张宝艳思考着能更快、更有效地寻找被拐孩子的方法。丈夫秦艳友提出建网站,帮助家长展示“寻人启事”。为此,张宝艳果断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窝居”在家,凭借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和一条网线,创建了“互联网+打拐”模式。

初期一个人的公益之路并不好走,资金问题成了压在她心里的大石头,丈夫的工资维系着网站的维护与家庭开销,家里老人的微词也让她不知何去何从,而2007年6月,一名被拐孩子顺利回家后,给了她干下去的信心与决心。

据悉,志愿者在内蒙发现有个孩子跟着一个乞丐老头在乞讨,于时上前询问,老头在回答时的闪烁其词让志愿者疑窦丛生,从而直接报警,事后证实孩子是从甘肃被拐骗到内蒙的。

建站之初,张宝艳说:“我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帮助被拐孩子回家,只要能找回一个孩子,这个网站就值得。”

在张宝艳夫妇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宝贝回家,他们遍布在全国各地,成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最坚实的力量。

有家长提出,“有了你们,就有了希望。”“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排上队了,接下来很快就能找到孩子了。”

寻子之路千难万险 爱心资助铺平归家路

寻子之路,千难万险,钱成了压在这些家庭身上的沉重负担,有的家庭为此倾家荡产,寻子之路却不能停歇;而找家的孩子也有诸多困难等待着他们。

宝贝回家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对特困或生病的寻子家庭给予资金援助;对无家可归的孩子联系爱心企业给予就业支持;对病残的孩子,联系医院救治;为身患绝症的孩子筹措医疗费,并为其料理后事;对因经济窘迫无法回家的孩子提供路费;对没户籍的孩子,宝贝回家提交报告给公安部,解决户籍;对无身份证无法乘车回家孩子,联系爱心企业自驾跨省接送……

宝贝回家倾尽全力,帮孩子寻家,帮父母寻子。“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就是对她们爱心的褒奖。

互联网+点亮团圆的光 党建引领为团圆燃灯

宝贝回家成立之初,志愿者只是单纯的根据家长和孩子提供的信息进行手工比对分析,利用百度地图、谷歌卫星地图缩小范围,走访排查,这样的方式非常耗费人力,张宝艳和秦艳友意识到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出去引进新的技术,实现科技寻人。

通过沟通与交流,IT行业的人脸识别技术加入寻人,一些互联网企业也给予寻人推送,越来越多的媒体也帮助宣传扩大影响力,网站的寻人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当宝贝回家日趋成熟,志愿者队伍愈发壮大时,张宝艳和秦艳友开始思考如何科学有效的管理志愿者团队,如何用制度来凝聚爱心。2017年,经通化市委组织部同意,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成立,秦艳友担任党委书记,并按“地缘”分设东北、华北等7个功能型网络党支部和1个通化市域内直属党支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上下贯通、网络化管理的党建服务格局,让当宝贝回家也有了自己的“家”,让志愿者更加有了干劲。

从2007年自费创建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始,张宝艳一直为自己的信念在坚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宝贝回家寻子网已发展成国内资料全、功能多、寻人效率高、社会关注度广的公益寻人网站,并拓宽了寻人范围,帮助寻找战友、恩人、老师等失联人群。

2021年,为让英雄能够魂归故里,张宝艳又联系了通化市退伍军人事务局,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启动《英魂归家》项目,为牺牲的无名烈士寻找亲人,为烈士家属寻找亲人的墓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优秀职业女性风采故事)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