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内生增长动能不断提升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05月15日09:2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生增长动能不断提升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根据4805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等7个主要财报数据进行梳理排序,形成分市场板块和非金融实体、制造业等不同维度各单项数据排名前100名单。去年,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三个板块排名前100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9.2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91万亿元,投入研发资金7384.87亿元,支付税费合计2.8万亿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4800多万户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

  内生增长动能不断提升

  在营业总收入方面,进入主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前100的门槛为1105.95亿元;创业板有35家公司营收超百亿元;科创板前100榜单中,76%的公司营收在50亿元以下。

  中联评估董事长范树奎表示,从营收指标看,国企央企的业绩名列前茅,这反映过去一年,国企央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需要指出的是,榜单上也有金龙鱼、宁德时代、传音控股等优秀民企。

  “制造业占比位居第一,且集中于化工、基建、高端材料、医疗设备及消费行业,说明我国A股市场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内循环具有强大潜力。”范树奎认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经济质量,不仅要看绝对指标,还要看净资产收益率、资本回报率、产能利用率、毛利率等相对指标,或者说创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成长能力、创新能力等。整体看,营业总收入前100的上市公司以36.13%的员工规模、49.44%的员工薪酬占比贡献了全市场60.69%的税收。不过,营收榜单显示出的阶梯性,也表明上市公司发展存在不均衡、不稳定、不协调现象。

  结构调整有喜有忧

  从净利润层面看,中国工商银行连续多年位居盈利榜首,除了四大银行和中国平安继续盈利超千亿元外,“千亿元利润俱乐部”还增加了不少新成员:中国石油、中远海控净利润分别从2020年的335亿元、132亿元增长近2.5倍和6.9倍至2021年的1147亿元、1038亿元;招商银行2021年净利润也突破千亿元至1208亿元;中国移动转A上市首年即以1161亿元净利润排在榜单第七。

  “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创利能力领先于全市场。”程凤朝分析,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营业收入高但是创利能力不强。仅从收入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分析,市销率(市值/销售收入)低于1的就有71家,说明创利能力低,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缺少信心。“收入多但不贡献利润,说明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折射出部分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还需加快。”程凤朝说。

  从经营性现金流层面看,榜单中非金融实体类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普遍较好,有72家公司同时位列现金流和净利润两个排名前100榜单,其中61家公司经营性净现金与净利润之比大于1。宁德时代和中芯国际分别以429.08亿元、208.45亿元位列“双创”板块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榜首,其余“双创”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不足100亿元,科创板经营性现金流不足10亿元的公司有82家。

  程凤朝表示,2019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29%、60%、59.93%,逐年下降。“虽然市场整体负债下降,但部分行业偿债风险增加。”程凤朝分析,综合利息保障倍数、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3个反映偿债能力的关键指标看,受疫情影响,居民生活相关行业如房地产业、住宿餐饮、农林牧渔等普遍面临流动性压力,偿债风险增加。

  研发投入保持较高强度

  从研发投入层面看,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的主板上市公司共16家,主要集中在上汽集团为代表的制造业(7家)、中国建筑为代表的建筑业(6家)和中国石油为代表的采矿业(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12家,其中制造业公司共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为12家,其中9家是制造业,3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范树奎认为,科创板于2019年设立,经过两年的发展,科研实力厚积薄发,2021年已有8家科创板企业入榜,发展势头强劲。

  “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说明中国经济的‘含创量’在迅速提升。”程凤朝认为,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研发强度还不够,A股研发投入与发达资本市场科技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以医疗保健行业为例,A股医药生物行业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比的中位数为4.57%,而美股医疗保健行业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比的中位数是83.94%。分析来看,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医药生物行业公司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