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空间 灵活就业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2年05月30日2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灵活就业逐渐成为求职者和创业者的重要职业选择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

有报告指出,90后和00后的灵活就业者占比超过50%,年轻人成为灵活就业群体主力。在他们职业选择的变化背后,有就业观念的改变等因素,一些新职业就是在新业态新模式下产生的。

96年的高欣,现在居住在江苏省南京市,踏入行业的原因简单又直接。“2019年我在一家外企实习,工作生活都比较规律,有较多的时间,我就开始收养流浪猫狗,前前后后收养的有13只。当时,每个月给它们打疫苗、吃饭就要花掉不少钱,我想多赚点零花钱。”高欣说。

就这样,高欣开启了一份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结合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子竞技指导员,“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赚个1000元左右,刚刚好可以够这些小动物的猫粮狗粮,后来就全职加入了,薪资待遇初步拿到4000-6000元/月。”

高欣说:“做这个工作我父母、亲戚和好朋友是知道的,他们觉得只要是凭本事吃饭,用正当的职业技能吃饭就没问题,也是支持我的。”

“去年,由于行业监管加码,我的收入减少了。但我认为,监管有利于行业朝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在做电子竞技指导员的时候,我也会倾向于行业头部平台,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平台的生态良性建设。”高欣说。

高欣进一步解释说:“大的平台会在显著位置设置相关举报按钮,24小时内完成举报处理;同时,大平台也很重视未成年人保护,会对平台内的电子竞技指导员、主播均强制要求完成实名认证,未成年人不能注册成为电竞指导师并使用相关服务”。高欣表示,行业整顿后,相信行业形象将得到较大提升。

近年来,灵活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重点,实际上,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灵活用工各生态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基础设施、产业链条逐渐完善,但仍面临不少挑战,如何在持续保持行业稳定增长的同时兼顾好企业效益、保障好灵活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需要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

(责编:杨虞波罗、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