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涉校园安全、数字教材……14项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2022年05月3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杨曦)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为保障儿童健康安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涉及玩具、儿童高椅、校园安全、数字教材等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14项,致力于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国家标准,提出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安全防范的16个重点部位和区域,并对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系统技术要求作出了详细规定。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增强校园安防能力,有效抵御不法侵害,更好地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新修订发布的《红领巾》国家标准,主要在产品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有所加强,提升红领巾产品质量,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安全和健康,同时有利于强化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统一,维护少先队组织形象。

在数字教材方面。《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等3项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活动的基本流程,对中小学数字教材提出了质量要求,给出了检测流程和检测方法,并提出了能够兼容教育领域和出版领域的整体方案。该标准的实施将为出版单位保障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提供参考依据,为中小学数字教材大规模出版传播奠定技术基础,将对后续中小学数字教材的治理工作发挥支撑作用。

在儿童用品方面。《儿童箱包通用技术规范》《儿童手表》《儿童高椅安全性能试验方法》3项国家标准,对儿童箱包、儿童手表和儿童高椅产品提出了质量要求和试验方法,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更好地保障儿童合法权益,规范和引导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玩具材料中硼酸和硼酸盐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5项国家标准,针对玩具、指画颜料等产品中含有的硼酸和硼酸盐、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提出了测定方法和指标要求,能够有效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减少有害物质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同时有利于引导玩具企业更好地应对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护航“中国制造”。此外,还发布了《婴幼儿学步带整体承载冲击性能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均将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日常生活当中,国家标准扮演着“儿童守护者”的角色,一直“默默地”守护在儿童身边。据了解,目前,我国共制定发布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50余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衣、食、住、行,户外活动、居家生活、校园学习等各个领域,全方位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微信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