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云”上战疫,构筑城市防疫“智慧防线”

2022年06月08日08: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且不断变异升级。贯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动态清零的前提是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数字治理正在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城市数字化转型也提出更高要求。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城市运行治理、应急管理、跨部门协作的能力与水平。无论是病毒溯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还是动态封控、物资保供、城市运行等,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加速与赋能。在高度复杂和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综合运用各项数字化手段,以云技术和能力赋能智慧防疫,将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增强“城市免疫力”。

城市云数字化能力化身防疫新型战斗力

红色延安,防控有数。延安大数据公司面对疫情期间,加强存储、网络等物理硬件支撑性的同时,基于坚实的延安云计算数据中心城市云底座,实时保障了延安市核酸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及7个子系统的健康稳定运行,从而实现了核酸登记、采样、检测、转运等全流程,核酸人员、机构、数据等全组织的统一管控,支撑延安市全员核酸检测及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近20次,累计检测千万人次。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的统一抗疫的数字化武装,让高科技跑赢“德尔塔”,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疫”线系民意,云上有温度。家住廊坊开发区某女士长期服用术后抗排异药物,因为疫情管控原因,备用药在外地无法送到,一旦断药将会危及生命。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网统管平台监控到此信息后,在不到10秒钟的时间里将事件生成工单并送至主管部门,最终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将药物送到了市民手里。

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事件还很多,患者在廊坊本地无法买到急需用药怎么办、通勤人员滞留高速怎么办、癌症病人需要异地化疗怎么办……廊坊市经开区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智慧应用为手段,基于廊坊“城市一朵云”,构建城市管理智能中枢,搭建智慧管理全新平台——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切实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运用RPA流程自动化,进一步释放生产力和提高自动化水平,对比传统手工录入的处理效率提升30倍以上。在疫情期间总计监控到疫情民生事件3206条,处理闭环2849条,从事件接收——事件流转——协同调度——事件派发——事件处置——事件反馈,实现全流程跟踪,在特殊时期让百姓感受到政府心系群众的“温度”。

用大数据拉起疫情“防护网”,筑牢防疫物资保障坚强后盾。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在乌鲁木齐抗疫前线收到护目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大量防疫物资,必须做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管理原则,人工统计工作量巨大。基于乌鲁木齐政务云,部署防疫物资大数据管理平台和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上线后,产品的分类、产品的来源甚至产品的物资领用都可以一键生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大数据的提取。对防疫物资实现7*24小时全程透明化管理。且系统无需维护,精准迅捷解决防疫物资管理的紧急需求,并对后期防疫物资的追根溯源,物资审计工作能够更为直观的可视化展示。

此后又上线了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平台具有一键扫码建档、推送人员研判、实时方舱管理、过程跟踪监督、数据分析上报五大核心功能,实现针对疫情防控,快速采集数据、简化管理流程、压实工作责任、科学指挥决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面对高并发“海啸”,城市应用服务如何行稳致远

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疫情前,充分准备,疫情突发,快速响应,疫情期间,保障服务”,这是太原市政府办公室对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指示。在太原尚未出现疫情时,市政府抽调技术骨干组建了政务云保障团队,对市政务云平台的资源设备进行优化,为平台部署的全民核酸报告查询、检疫登记、“我的太原”APP等应用完成容器化改造,实现业务秒级弹性扩容,应用快速升级迭代,疫情期间保障了全民核酸检测系统、核酸报告查询系统、检疫登记系统等多个系统的部署运行,支撑全市530W+人口3.5小时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其中“我的太原”APP部署了核酸报告查询,累计查询量千万次,清明期间开通“云追思”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创建3万个“追思小屋”,市委、市政府更好地上下协同、齐力抗疫,成为抗疫调度工作中的好帮手。

快速部署,安全可靠。时钟回拨到2022年3月10日,在长春市,得知计划进行大范围核酸检测消息,依托于云原生的长春政务云,新核酸检测系统从提出到上线20个小时即得以实现,3天实现了“疫情数据呈现系统”快速开发上线,支撑全市40余轮全员核酸检测稳定运行,峰值并发连接数6.5万,采集人数630万人次/天。

云端会议“面对面”,辅助疫情防控精准调度决策

2021年10月底,哈尔滨市平房区首次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该确诊病例涉及辖区内大型企业,波及范围广、影响人员多。面对疫情,党政机关数字化应用WeLink“大显身手”,建立多个疫情防控审批应用,将疫情相关数据留痕、实时审批、有据可查,在指挥部现场为每天在WeLink召开的疫情会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注册用户1994人、累计视频会议2455次、自建接入应用14个、完成在线审批8269次。

在长春,WeLink视频会议设备及系统支撑了千余场云视频会议,会议时长超4万分钟,与会超万人次。保障省市领导与各防疫工作专班及各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连线,全力辅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调度。并多次在短时间内搭建万人视频直播平台,保障一线检测人员及时学习新工作流程,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释放技术普惠价值,提供至简易用云服务

在此前疫情“大考”下,一些城市暴露出或多或少的问题,忽略了城市云平台、应用等软件基础设施的韧性。华为云城市云作为城市重要数字基础设施,10年与全国100+城市共建数字城市云底座。在廊坊和乌鲁木齐,统一建设了多云融合一体化城市云平台,业务系统和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汇集、融合、共享,为各地城市主管、指挥中心提供态势感知、调度指挥和精准决策的依据。

疫情下,各地健康码、展码转码等小程序应用面临巨大挑战,在太原,“我的太原”APP支撑4小时完成600万核酸检测工作;在长春,3天实现了“疫情数据呈现系统”快速开发上线。此次疫情,基于“分布式云×云原生”的城市云模式,借助弹性资源扩展和微服务架构特性,为各地防疫应用快速上线部署及高并发提供了安全、稳定和可靠的运行环境和体验。

不难看出,此前疫情下,各地城市云在面对突发情况,专业、智能的运维团队和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在徐州,通过运维可视化大屏,监测处理突发故障告警11次,输出相关数据监测报告72份,保证了900余万人、超30次的全员核酸检测预约及检测工作;同样在盐城,技术工程师团队远程支持7*24小时待命,同时以日报形式跟踪和总结,深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保障全市核酸检测、“场所码”、“盐货通”、“敲门行动”等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一支专业的属地化运维团队,构筑了城市云安全、稳定可靠的“防御长城”。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