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米油盐》|这个“亿级”项目,你参与了吗?

人民网记者 申佳平
2022年06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3个亿、郑州2个亿、成都1.6亿……什么?你还没抢消费券,别怪我没提醒你这波“薅羊毛”的好机会!

最近,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从中央到地方迅速铺开,各地的千万级甚至“亿元级别”消费券一经发放,短短几分钟就被大家激情认领。数据显示,仅今年前4个月,全国已经有至少20个省市通过发券促消费,总金额已经超过34亿元。现在新一轮消费券再次来袭,各地更是花样翻新,总结起来有三个“多”。

一是入口特别多。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政府的优惠福利,有的地区在支付宝、云闪付这些APP上设置了活动入口,消费者定位本地后,即可查找到对应的消费券。有的地区则是通过京东、美团等线上购物平台,打造专门的优惠专区;成都、深圳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组织银行,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让市民享受购物补贴。

图片来源:“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

二是场景特别多。一般来说,各地消费券都支持相关购物APP线上消费,同时多地推出的消费券还支持线下餐饮、商超、汽车、健身、演出、景区等多元消费场景。

三是主题特别多。比如北京派发“绿色节能消费券”,市民可享受以旧换新、节能补贴、消费补贴等多种叠加优惠,购买符合条件的21类绿色节能产品;福建福州发送“文旅消费券”,扩大旅游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深圳南山派发1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提倡全民运动。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

总的来说,各地政府消费券诚意满满,福利覆盖衣食住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汤林闽对人民网《财米油盐》表示,政府消费券是一种刺激消费的有效工具,通过发券,刺激人们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从而达到刺激消费、提振经济的效果。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局面,人们的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受到一定冲击。可以说,发放消费券,是当前缓解改善消费疲软问题的一剂“对症良药”。

那么,为什么发放消费券,而不是直接发放现金呢?汤林闽认为,相较于直接派发现金,发放消费券有其额外的两点好处:一是能够更好地达到促消费的效果;二是可以对相关行业实现定向支持。

发放现金的话,人们不一定会把现金全部用于消费,还有可能把一部分用于储蓄、投资股市等等。同时,发放消费券能够定向地对最需要帮助的行业、企业施以援手,这也是发放现金无法实现的。汤林闽解释称。

他同时强调,政府发放消费券,无论是社会、企业、家庭,都可以得到实惠好处,但也要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要把好事变坏事。最需要关注的是消费券相关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让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舒心。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