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搞好综合平衡,完善宏观经济治理(评论员观察)

周人杰
2022年06月24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强评估督导,搞好综合平衡,有问题及时纠偏。”搞好综合平衡的要求,为增强宏观调控有效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搞好综合平衡,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突出统筹兼顾、搞好综合平衡,对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具有重要意义。在宏观经济治理中,我们要念好协调发展这个制胜要诀,用好普遍联系这个唯物辩证法观点,落实综合平衡这个重要要求。比如,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畅通国内经济循环,要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要从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减法和加法的关系、供给和需求的关系;等等。

  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对宏观经济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搞好综合平衡,在统筹兼顾中实现既定目标。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些部署,对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宏观调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实践中,搞好综合平衡需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比如,上项目、谋发展的同时是否兼顾了安全的要求?地方出台的举措在全国全局层面是否合理?如何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和金融等资源的统筹,强化对各地预算编制的指导?搞好综合平衡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加强评估督导,以实践结果评价各方面的贯彻落实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应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做好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善于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既要避免“合成谬误”,不同政策相互掣肘,又要防止“分解谬误”,整体任务简单分解,甚至层层加码,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综合平衡、整体推进。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把综合平衡的优势用足用好,中国经济定能闯关夺隘、一路向前。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4日 11 版)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指导意见》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我国将新建8个国家大气本底站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在现有7个国家大气本底站和即将建成的广东新丰国家大气本底站基础上,在胶东半岛、黄淮、四川盆地、锡林郭勒草原等区域选址新建8个国家大气本底站,实现16个气候系统关键观测区国家大气本底站全覆盖。 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此举旨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增强大气本底观测能力和温室气体本底浓度联网观测能力,加快完善国家大气本底观测站网,提升关键大气成分长期观测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