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拉林铁路运营一年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

雪域高原再添新动力

贺建明
2022年07月03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雪域高原再添新动力

在西藏林芝站货场,龙门吊正在有序作业。 本报记者 贺建明摄

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如今,已经运营一年的拉林铁路,方便了旅客出行、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雪域高原上名副其实的“幸福线、致富路”。

今年6月25日8时,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再次准时拉响汽笛,缓缓驶出拉萨站,载着旅客奔向山南、林芝。“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动车,参加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去林芝市嘎拉村参观,学习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村民洛桑说,他们一行人从家门口乘坐普速列车到达拉萨站,然后转乘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前往林芝。

随着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实现最快1小时4分、3小时39分可达,这让西藏群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西藏形成了以青藏铁路为主通道,拉日铁路和拉林铁路为区内东西两通道的‘一主两翼’铁路交通格局,进一步完善了路网结构,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拉萨火车站站长王福说,目前,拉萨至林芝间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列、普速直达特快列车2列,日喀则至林芝间开行动车组列车2列,最高日发送旅客4300余人次,极大地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

雅鲁藏布江水蜿蜒流淌,高原复兴号动车组沿岸飞驰,车窗外绿树、油菜花田快速掠过。6岁的卓玛脸贴着窗口,新奇地看着眼前变化的风景,并不时跟邻座的斯朗旺扎说话:“叔叔,你看外面好漂亮呀……”

斯朗旺扎是拉林铁路首发动车组列车司机。拉林铁路通车一周年之际,他特意与同事调班,带着家人一起感受高原复兴号动车组的快速和便捷。“我的家乡在昌都,那里山高谷深、交通不便。2003年,我走出大山外出求学时,也跟小卓玛一样充满好奇。”斯朗旺扎说:“当时,西藏境内还没有一条铁路,现在铁路不断延伸,还实现了电气化。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盼着早日驾驶火车驶向我的家乡。”

11时41分,列车驶入林芝站,稳稳地停靠在1号站台。西藏凯莱国际旅行社导游吴洲忙着组织游客有序下车出站。“这些游客来自浙江,他们乘飞机抵达西藏,在山南玩了2天,准备再到林芝领略‘雪域江南’的风土人情。如今,进藏旅游体验高原复兴号动车组,成了游客的必选项。”吴洲说。

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也让杓顺林实现了“双城”生活。“我是做劳务输出服务的,公司和家都在拉萨,在林芝有不少业务。动车开通后,我往返拉萨林芝特别方便。”杓顺林说。

拉林铁路带给沿线群众的不仅仅是便捷,更让他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孜热村与林芝火车站隔路相望,随着拉林铁路建设及通车,这个小山村的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

拉林铁路建设初期,孜热村村民朗杰自筹资金40万元、贷款80万元购买了装载机、砂石车等工程车辆参与建设。“贷款已经还清了,如今挣的钱都是利润了。妻子是车站的保洁员,一个月工资也有2800元。”朗杰说。

孜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小玲说:“村里在车站从事保洁、安检等工作的有38人。我们也正在积极开展村庄改造,准备利用毗邻火车站的优势,发展商贸物流、餐饮服务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孜热村2公里外的林芝站货场内,龙门吊有条不紊地忙碌作业,一台台叉车在站台两侧的货箱和货车间穿梭,西藏丝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学军正通过对讲机调度货物装卸。“拉林铁路开通以来,货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目前,进场货物居多。最近,已经有本地企业与我们沟通对接,希望借助铁路运输将大宗产品运往区外。”文学军说。

一年来,拉林铁路这条“钢铁巨龙”穿山跨江,助力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拉林铁路已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为富民兴藏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责编:罗知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