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慢享美好信阳”慢直播:推进文旅创新融合 涵养传统文化自信

2022年07月1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信阳7月12日电(焦磊)品艺术盛宴,领略人文美景,相约美好信阳。7月11日下午2-7时,“慢享美好信阳”艺术慢直播活动在河南信阳开启,人民网通过抖音、微博、视频号、人民网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活动直播。多家平台对直播活动进行转发,活动成为网上热点话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人民网各大端口综合阅读量已超2.4亿。

跟随人民网的镜头,主持人带领网友云游鸡公山、南湾湖,发掘美景、美食,更有多名艺术家现场创作,百万网友通过网络慢享传统艺术之美,直播生动呈现了信阳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突出成果。

直播主会场设置在鸡公山景区,景区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38公里的豫鄂两省交界处,是全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百年避暑胜地,万国建筑博览”而享誉海内外。“佛光、云海、雾淞、雨淞、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称为鸡公山八大自然景观。此前,鸡公山景区刚刚成为文旅部公布的12家拟确定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

艺术家进行创作。人民网 肖懿木摄

此次慢直播采取静、动结合的双会场设置,在直播的5小时中,镜头“兵分两路”。一静,通过不同艺术维度切入,多位艺术家不间断创作,众多网友亲眼见证一幅艺术作品诞生的全貌,过程中主持人不断与艺术家交流创作的细节,生动科普了美育知识;一动,外场主持人带领大家游览当地美景人文,发现特色美食,领略当地文旅特色。一静一动双会场为网友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视觉享受。

以艺术碰撞信阳,让直播丰富视听。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院部委员梁永琳等多位艺术家现场创作,通过镜头在5小时内不间断呈现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慢直播中,油画、国画、微塑、版画、书法等多元艺术形式轮番上阵,呈现出丰富的艺术表现效果,观众大饱眼福。除此之外,创作现场还伴随着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彭崑演奏的古琴声,给观众以听的享受,共同上演了一场“看”与“听”的盛宴。

信阳市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称。万国建筑,经过岁月的洗礼矗立在群山上,见证时代芳华;波尔登森林公园,“天然森林氧吧”静谧清幽,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南湾湖,宽广的水域内散落几座小岛,宛如明珠……在森林、湖泊、琴声相伴下,画笔、颜料、刻刀描绘出信阳山川河流的奇丽、万国建筑的情调。直播主持人穿插其中,逐一引出信阳丰富的美物、美食、美景。

艺术家进行创作。人民网 肖懿木摄

艺术慢直播升级了文旅发展模式。在慢直播过程中,艺术家深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厚的历史土壤中汲取营养,在富有历史、文化、自然价值的场景中,开展艺术创作。5G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使得人们通过直播平台,沉浸式体验艺术作品的创作及诞生。宣传了旅游和文化,打造了品牌影响力,植入当地及传统文化。

当下,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逐步复苏。通过艺术慢直播,传播文化价值,深刻文化记忆,深刻推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十分具有借鉴意义。此次艺术慢直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文旅融合,不仅助力传统文化创新,也推动了信阳市文旅产业进步。

“慢直播这种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我两次参加了人民网的慢直播活动,真切感受到新传播方式的独有魅力。”梁永琳表示,艺术家通过慢直播的形式,有效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获取灵感,更广泛传播艺术,为提高全社会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