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企业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超95% 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2022年07月22日17: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王仁宏)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据悉,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

“下个阶段,我们将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的收官战,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效,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彭华岗表示。

第一,强化落实首要任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动力,优化改革方法。

第二,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制度健全、动作到位、效果显著的工作要求,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短板弱项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靶向攻关,确保按期完成。

第三,突出改革实效。将市场化机制等关键改革任务放在高质量收官阶段的突出位置,对照着要办事的标准,对改革实效进行再评估、再检验,确保质量双优,神形兼备。

第四,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好的做法和重要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特别是对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完善体制机制意义重大的并且成熟定型的制度举措,要进一步固化,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纳入公司章程或者纳入到公司内部的制度体系。

第五,做好总结谋划。认真总结三年行动取得的系列标志性成果,同时结合新阶段、新征程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系统谋划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思路,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