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抓实抓细秋粮生产和农业防灾减灾 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2022年07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李栋)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推进视频会。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锚定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力以赴落实晚稻和晚秋作物面积,环环紧扣抓好秋粮田间管理,毫不放松抓实农业防灾减灾,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目前,夏粮夏油已丰收到手,早稻收获过七成,但全年粮食大头在秋粮。“当前秋粮生产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必须一季接一季、一环扣一环,一招不落抓紧抓实田间管理、防汛抗旱、防病治虫等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在早稻抢收、晚稻抢播方面,会议强调,要抢抓农时收获早稻、插种晚稻,加强农机调度,抓紧收获腾茬、整地泡田,发挥好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代收代耕、代育代插等服务,确保种了早稻的地块和秧田全部种上晚稻。要切实抓好秋粮作物田间管理,紧盯水稻、玉米、大豆等重点作物,分长势、分类型因地制宜落实好肥水调控措施,落实落细秋粮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措施,努力释放单产潜力。

在气象灾害预防和治理方面,通过分区施策抓好气象灾害防范。东北和黄淮海地区重点防范局部内涝,提前备好排涝机具,同时加强墒情监测,防范“涝旱急转”;在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要重点防好高温干旱和台风,提早调度储备抗旱水源,多备引水调水提水拉水送水设备;在西南、西北地区,要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把物资、技术、人员等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

“同时,要治早治小做好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境外蝗虫等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