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

2022年07月1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国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郑斌摄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获悉,北京时间2022年7月16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四维03/04两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两颗卫星主要为国土调查、地理测绘、自然灾害监测、城市规划等领域,以及实景三维、城市安全、数字流域、金融农业等新兴市场提供商业遥感服务。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长二丙火箭总体设计师谢志丰介绍,本次任务首次在院宇航发射任务中应用通用化、系列化、标准化的统型地面测发控设备。院于2020年开展地面测发控设备统型工作,统型后,长二丙火箭地面测发控设备数量缩减了50%左右,并且实现了与长三甲系列火箭地面测发控设备通用,简化了使用维护工作,降低了保障难度,推进了运载火箭测发控设备装备化发展,提升了现役常规液体运载火箭测试发射能力,也为后续进一步提高火箭发射效率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任务中,长二丙火箭还基于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专车”服务,采用加长版3.35米直径整流罩,让卫星“乘坐”更舒适;采用了高效简约的短时间多星分离技术,相对于传统的调姿分离方案,具有最大化运载能力、最大化卫星可用测控时间,并具有较好的远场安全性,减少专用调姿系统的配套,简化发射场测发流程,降低发射费用等优点。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27次飞行。

我国成功发射四维03/04卫星。郑斌摄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