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多地热浪来袭 专家:极端高温将现 “热伤害”不容小觑

2022年07月25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余璐)近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性高温天气再度发展加强,7月25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哪些地方将出现极端高温?本轮高温何时结束?本轮高温天气过程有什么特点?人民网记者对相关气象专家进行了采访。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7月20日以来,江南大部、华南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福建、江西等地最高气温达到了37℃至39℃,局地超过40℃。浙江椒江、瑞安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与上一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相比,本轮过程有什么特点?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表示,此次高温过程影响范围与7月5日至17日高温过程相当,但是江南中东部、新疆等地的高温强度更强、极端性更大,40℃及以上高温范围更大,受影响公众更多。

据气象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的年份有2003年、2013年和2017年。相比较,今夏高温天气开始时间更早,在高温覆盖面积、影响人口和气温极值等方面超过2003年和2013年,仅次于2017年,具有极端性显著、影响范围广和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谈及持续性高温天气的原因,符娇兰指出,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导致了我国6月以来出现了多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7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再次控制我国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强度明显偏强,范围显著偏大,与此同时,伊朗高压东伸北上影响我国西部地区。受伊朗高压、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国南方地区及新疆等地盛行下沉气流,晴热少雨,受下沉增温以及太阳辐射共同影响,导致上述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预计7月下旬,江南、华南中北部、江汉、江淮及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35℃以上的高温日数将有7天至9天,江南大部高温持续日数可达9天以上;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4天至6天。

“此次高温天气具有阶段性变化的特征。”符娇兰谈到,7月25日开始,高温范围进一步向北向西扩展,江南、华南、内蒙古西部和新疆等地高温持续,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黄淮、华北南部和东部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高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江苏、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的部分时段日最高气温可达40℃或以上,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高温对能源、农业、人体健康等方面有哪些影响?符娇兰提醒,高温期间,需要关注未来持续高温造成的能源供给压力,进一步做好水电科学调度、供应和应急工作。另外,需做好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减少或避免高温导致中暑等疾病。注意防范高温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持续高温天气将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等地气象干旱发展,对在地农作物、经济作物和水产养殖产生不利影响,各地要加强水肥管理,合理使用农业用水,减轻高温危害。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