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马增俊:RCEP助力区域经济高水平发展

2022年08月06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杜燕飞)日前,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在台州举行。论坛期间,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马增俊表示,RCEP红利持续释放,区域经济将成为经济新增长极,制造业、服务业、数字经济化以及流通领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的数据,RCEP的GDP为25.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0.64%。

“这表明RCEP国家具备强大的经济地位,将对全球经济作出贡献。”马增俊表示。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对全球影响比较大,带来了许多挑战。农产品价格对公众生活有着重要影响,粮食安全变得更加重要。

他表示,RCEP规则的生效,有利于繁荣国际间区域贸易经济,加深了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为约23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提供了优惠的市场准入机会。

马增俊认为,随着多国不断推进RCEP规则的实施,以及政策的落实和增加,将带来合作区域内的产业转移,产业集聚区的形成,也将形成新的国际贸易集散中心。

“例如,原产地规则,实际上是在RCEP区域范围内,最大限度降低了产品获得原产资格的门槛,具有软化剂功效,有助于鼓励生产商在各缔约方区域内进行生产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内贸易自由,进而有利于区域内产业经济发展。”他说。

“在市场调研和发展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渠道资源优势,尤其是很多农贸经济领域的资源,加速推进企业与国际接轨。”马增俊说,RCEP除强化现有网络外,还能在国内企业融入全球贸易生态系统时,帮助其提升增长率和竞争力,进而推动创建全新区域供应链。

(责编:王连香、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