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诺守信促营商环境优化

孙潜彤
2022年08月21日08:1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诺守信促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上半年,辽宁营商环境转暖,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三成。变化始于“硬招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重拳整治政府失信行为,以“政府拖欠、政府违约、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为重点,辽宁连续3年驰而不息促践诺,兑现承诺累计资金达510亿元。

  政府刀刃向内治理失信行为,可谓抓住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诚信是经世济民的灵魂。政府带头讲诚信,说到做到,认真负责,自然会在全社会涵养诚信之风。一些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都不差,投资商为何心存疑虑止步不前?差就差在软环境上,多少与长期以来没有形成和巩固好重诺守信的政府诚信文化有关。

  现实中,政府失信的表现值得重视。比如,土地出让中的“净地不净”问题、破格优惠继发的“政策断供”问题、政府对民企垫资项目“久拖不结”问题,等等。客观看,前任“旧账”不一定是违规决策,遗留问题有的成因复杂,确需继任者接力奔忙、剖烦析滞。但政绩冲动下的盲目承诺也确实存在,此类失信一般离不开“三拍”——拍脑门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

  拍脑门决策,大多未经民主决策和充分调研论证,诸如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等;拍胸脯承诺,多见于招商环节超越政策、法律边界过度优惠,甚至开出“空头支票”。凡此种种,为拍屁股走人造成的政府失信埋下了伏笔。新官上任,“旧账”中的“呆账”“坏账”就容易浮出水面。守信还是失信,这是一个执政考验。

  新官为何要理旧账?这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政府官员参加的是团体接力赛,不是个人项目。新任者应具有全面接盘、继往开来的担当和能力,不管“好账坏账”,都不是个人的“私账”,都不能“赖账”。旧账不理,问题会越积越多越严重,个别变成多发,包袱拖累形象,“挑肥拣瘦”便忘了发展“大账”。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官不理旧账”要治,言而无信、“寅吃卯粮”更要追责。避免新生欠账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社会公示、听证制度,建立问责机制,实现权责挂钩、奖惩并重。严格离任审计,对政府的重大决策实行终身追责制,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失信的违法违纪成本,以政府诚信促营商环境优化。(孙潜彤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杨曦、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