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下调MLF、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1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来源:央行官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央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均下降10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8月MLF温和缩量2000亿元,符合市场预期。相比于过去几轮的MLF缩量,此次缩减规模不大,表明央行也不希望释放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仍将维持基础货币合理充裕的状态。

“8月MLF和逆回购政策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应主要源于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以及着力稳定房地产融资链条,加快宽信用传导。”温彬认为,此次政策利率调降之后,不排除本月1和5年期LPR同步下调的可能,但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下调的概率更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8月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这或与近期经济修复势头较缓,宽信用进程再生波折直接相关,显示当前货币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要取向,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和海外央行收紧,都未对国内央行政策性降息构成实质性障碍。”

“8月MLF利率下调,意味着当月LPR报价的定价基础发生变化,加之近期银行资金成本也在较快下行,8月房贷利率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王青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