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写在2022年服贸会开幕之际:展现“磁石效应” 共促世界经济复苏

人民网记者 李彤 许维娜
2022年08月30日1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秋九月,一场全球经贸盛会如约而至,相聚北京共商合作。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即将开幕,“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成为了今年交易会的鲜明主题。15.2万平方米线下展览展示面积、189位境内外重要嘉宾确定参会、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百余场会议活动……通过服贸会的窗口,蓬勃发展的服务贸易让中国与世界更紧密连接在一起。

回首服贸会的十年,这也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凝聚了开放合作的共识,我国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围绕前沿促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新动力;联通内外共享机遇,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服贸会“磁石效应”进一步展现。

高水平开放

激发服务贸易增长新动能

2022年服贸会即将开幕。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摄

茫茫太空中45颗北斗卫星,正在为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提供定位导航、交通运输、应急搜救等服务;平均每天40多趟中欧班列穿梭在中国和200个欧洲城市间,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据最直观,十年间,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我国服务贸易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2.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

这背后是高水平开放,激发了服务贸易新动能。连续五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超过了75%。特别是今年陆续出台的一批新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近一段时间以来,政策推动体现在了,RCEP红利逐步释放,大大拓宽了合作空间;开放平台作用不断显现,有效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创新发展;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提高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有专家表示,这些政策组合拳提升了服务贸易的发展质效,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着力点。

试点先行,经验推广,是发展的历史经验。在近期举办的“2022服务业开放创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所所长李俊表示,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三轮三批共28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共37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共112家,覆盖数字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7个领域,未来应以“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来打造中国服务品牌。

开放政策,贵在落实落细。以深圳为例,记者梳理发现,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明确了实施细则的依据、资金来源和管理原则,围绕数字贸易、高增值型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出口等划定了支持方向、条件和标准。

如今的中国,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拓展,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

互利共赢

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放眼全球,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市场就是世界机遇。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来源:国新网

“本届服贸会将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8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22年服贸会将展示国内外服务贸易领域最新成果,推动形成更多国际合作。

盛秋平表示,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说,服贸会发展的这十年,恰恰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服贸会对服务贸易发展彰显了三方面作用:一是为中国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二是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为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中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去年中国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这表明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合作态势日趋广泛深入。尽管服务贸易取得良好发展成绩,但受疫情、外需收缩、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制约。

盛秋平指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每年服务业增量居全球第一,服务领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坚实的发展基础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在对外贸易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

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带动着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复兴号”动车组等我国企业自主研发产品,针对奥密克戎的三代疫苗和特效药物……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二期展馆,一系列服务贸易新技术、新应用正在陆续“上架”,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区、环境专题展区、省区市展区等正在有序布展中。

服贸会是一个展会,更是一个窗口。通过这扇窗口,世界看到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服贸会设置的永久口号为“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更生动诠释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互利互惠、共建共享的原则。

“今年服贸会广泛邀请了世界多国和多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进一步强调,截至8月22日,已经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在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亮相。

共享机遇

用好服务贸易“金钥匙”

 

2021年服贸会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摄

以问题为向导,用钥匙打开问题之锁。眼下,世界经济的难题更期待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来破解,各国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跨越阻隔、加强沟通,共创发展新机遇。

在首都北京,服务贸易更是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批复要求,试点通过3年时间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北京如何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表示,通过试点建设,北京服务贸易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服务业扩大开放稳步推进。从规模来看,2021年北京服务贸易在疫情下企稳回升,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保持全国前三。从结构来看,2021年北京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为22.7%,高于全球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697.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0.4%,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从开放来看,2021年北京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8.0%,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4.4%;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42.7亿美元,同比增长63.2%。

人力资源服务同样是今年服贸会的亮点主题之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表示,青岛始终将人力资源服务对外开放作为青岛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一极,加速布局全球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去年以来,全市在境外设立人力资源分支机构(联络站)203个,年开展涉外招聘、派遣、高级人才寻访、培训等人力资源服务的贸易总额达到13亿元。

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是参展商关注的重点,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表示,5G是数字化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5G以高吞吐量、低时延、大容量和高可靠性等特点,正加速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石,推动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拓业务增长新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为5G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重要推动力量,高通公司今年连续三年参展服贸会,将展示5G、XR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带来与中国产业伙伴携手合作的丰硕成果,展现高通公司以创新技术助力数字化转型,与5G产业生态一起连接绿色未来的愿景。”钱堃说。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从中国到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数字服务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云计算本身就是数字服务的一个典型代表,随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快“上云、用数、赋智”的步伐,云计算正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技术底座”。

顾凡表示,去年亚马逊云科技首次参展服贸会,展现了不同行业最前沿的云计算应用场景。今年亚马逊云科技将设置“构建数字产业,赋能绿色创新”主题展。“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与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加强交流和合作,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新发展。”他说。

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面临的问题,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化危为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将以服贸会作为合作平台,进一步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为携手解决全球性挑战注入新动力。

(责编:鲁婧、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