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报道

打造“旗帜” 以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焦磊
2022年08月30日1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近年来,我国奶业在壮大发展的同时,如何围绕奶业打造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成为行业关注焦点。近日,人民网“我和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采访调研活动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挖掘奶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鲜活实践。

振兴奶业 以质先行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明确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

察北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端,近年来,察北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品质化种植、科学化养殖、产业化打造、资源化利用、融合化发展”的全链条特色奶业发展之路,成为全省优质奶源基地和张家口市奶业发展核心区。

在位于察北的旗帜园区内,自有草场处于坝上草原地带及京津冀涵养水源带上,全年空气质量高,水土滋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纬度和海拔最适合燕麦生长,而且燕麦草营养价值高,更容易被奶牛吸收。

为了从源头抓奶质,君乐宝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研究所展开牧草研究合作,经过品种改良的牧草具有提升奶牛消化率、减少代谢疾病、延长奶牛使用寿命、提高产量等作用。

君乐宝乳业集团种植管理部长王海军(左)向人民网记者介绍牧草基地。 人民网 焦磊摄

目前,旗帜园区周边布局了38万亩牧草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燕麦。据介绍,后期还将陆续推广苜蓿、青贮玉米、全株玉米等多年生、多品种、高营养价值的饲草种植,完善营养全面、高品质粗饲料的混种结构。

同时,为了保障鲜奶在“孕育”环节“保质保量”,旗帜给每头奶牛佩戴项圈,发放“身份证”,通过项圈,能清晰了解每头奶牛的遗传档案、健康档案、每日健康状况等情况,并给奶牛配备了封闭式恒温牛舍、恒温饮水槽、自动刮粪系统……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准把控奶源质量。

“每一个牛种群,我们都配备了不同的饲料配方,每头牛的‘餐标’为80元每天。我们现存奶牛4万多头,奶牛每天早中晚各挤一次奶,日产鲜奶能达到350吨。”旗帜牧场场长宋清云介绍说,结合区位自然资源优势,旗帜乳业园区建设了一期年产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和二期年产5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项目,总产能达到8万吨。

旗帜乳业园区的挤奶车间。人民网 焦磊摄

据了解,察北目前建成万头以上牧场2个,奶牛存栏6.3万头,年产鲜奶30万吨,规模养殖率、机械化挤奶率全部实现100%。

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推动农民就业增收

长期以来,察北的大企业不多,工作岗位有限,一些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就业存在困难。据介绍,君乐宝在壮大自身产业、不断进行“强链补链延链”的同时,也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帮扶+项目帮扶+营养帮扶”模式,努力探索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旗帜乳业园区建成以后,直接促成上千人就业,其中70%是当地人,有560人是困难户,总共辐射7个乡镇、1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园区员工平均年收入4到5万元,困难群众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了收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

在察北,奶产业链条在向上游延伸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种植业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订单种植的新产业模式,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察北建成饲草基地6.5万亩,以订单模式带动冀、蒙、甘、晋等地区种植饲草20多万亩。

旗帜与周边近8万亩地农户签订了青贮订单协议,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当地玉米青贮和其他饲草共计24万吨左右,在帮助农户增收的同时,也建立起农作物的产业化种植模式,丰富了当地产业类型。

目前,旗帜园区已带动当地物流公司和饲料厂一同合作发展。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走出一条帮扶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的共同富裕之路。

“我们厂区员工有560多人,这么多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消费。”旗帜奶粉工厂厂长孝显然表示,厂区员工的消费同时带动了周边村镇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商户增收。

以政策为导向 走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

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 (2019-2035年)》,提出要恢复与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用地比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面积退耕还草的实施,在保护地方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生态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据悉,君乐宝建立大规模草场,多元化的种植不仅改善了当地草原生态结构,同时带动地方就业,促进了当地绿色生态及旅游经济共同发展。

在上游赋能生态和经济的同时,生产环节末端的剩余资源也在默默“贡献”。奶牛粪便产生的沼气,可以作为清洁能源供能,形成粪污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零排放。

同时,依靠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君乐宝也形成了推动当地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的帮扶路径,通过采用“帮扶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等不同形式的利益联结模式,在邢台威县、石家庄行唐、灵寿、河南正阳等地,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发挥当地产业优势,以产业帮扶及项目帮扶等形式助力精准帮扶,培植产业亮点,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稳定帮扶。

据了解,截至目前,君乐宝累计直接帮扶200多个村庄、帮扶人口达18000余人,增加近4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直接吸纳困难群众就业2000余人,年人均增收4-5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君乐宝看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产业。有了产业就能创造就业机会,吸引产业人才回流,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表示。

(责编:鲁婧、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