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乡村振兴·中国力量>>创新案例

陕西汉中黄家沟村:壮大集体经济 走实农村产业振兴路

2022年08月3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家沟村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金家河镇政府以西11公里,345国道横穿全境,村域面积30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382户1282人。2015年以前,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因征地拆迁引发的企地矛盾、因边界纠纷引发的邻里矛盾多发。2015年以来,国防科工局连续选派优秀挂职干部任黄家沟村第一书记,助力黄家沟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不断的探索和创新,逐步发展起以食用菌、天麻、乌鸡种养殖为主体,电商、冷链运输一体运营为辅助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村集体经济积累一度达到200万元。

近年来,在国防科工局的定点帮扶下,黄家沟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市场导向、生态先行、科技优先”的基本原则,在发展理念、人才培养、市场开发等全方位探索尝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实农村产业振兴路。

第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是黄家沟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金钥匙”。

黄家沟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践证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取决于能不能随时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号召力,取决于能不能给群众带来致富的希望。2019年,黄家沟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30余名党员率先加入进来,依托国防科工局帮扶资金和消费扶贫渠道,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同步发展乌鸡养殖、天麻种植和食用菌种植三项产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发展模式和“支部抓统领、党员做先锋、群众齐参与”的经营思路,在每个产业上成立党小组,负责产业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商讨和决策;从村支部委员中选聘一名优秀党员,负责该项产业的生产、管理和销售等具体工作。同时,村党支部指定一名村委委员全面参与其中,负责各产业的设备购置、技术引进、财务管理、纠纷处置等,实现人员、事务、财务的相对分离。“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在给群众带来致富希望的同时,使得更多群众凝聚在了产业和支部周围,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参与村集体事务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第二,坚持市场导向,解决好“种什么”和“卖给谁”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前提条件。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专职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和企业化管理,打造一条龙的经营体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阶段,村一级发展集体经济有很多优势,比如各级财政、帮扶力量持续的投入和支持,将很好地解决固定资产投入问题,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那么只需要解决好“种什么”和“卖给谁”的问题,也就是把生产环节做好、把市场渠道打通。以黄家沟村食用菌种植项目为例,该村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之初,争取国防科工局和市、县资金支持,一次性投入二百多万元,建造了大棚和冷库,购置了制菌、烘干、运输设施,很好地解决了村上资金短缺问题,有效地降低了发展风险和准入门槛;食用菌产业党小组成员随即多次赴汉中、陇南、西安、成都等地,调研市场行情,与42个大型商超逐一签订农超对接协议和供货标准;委派食用菌产业负责人到留坝、陇南等地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学习,全面学习、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2019年底,黄家沟村食用菌基地第一批香菇上市后,直接在各大超市上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第三,坚持生态先行,统筹规划是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黄家沟村把绿色循环发展作为推动转型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全面叫停域内矿山企业,执行山长制、河长制,加强山林河地的管护。首先是,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一年见雏形、两年求突破、三年成体系”的“三变”改革思路,把村上的500余亩闲置土地、荒滩、荒坡以及3处办公厂房等资产进行清查,估价500余万元。通过成员身份界定,向1282人发放了股权证,全体股民入股16万元,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2020年实现盈利12万元,2021年实现盈利26万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盈利30余万元。其次是,规划先行,在全县率先编制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定了以食用菌种植、天麻种植、乌鸡养殖和电商平台等为主导的“一村三品一平台”村集体产业发展思路,并逐步推进实施。三年来,围绕村集体四项主导产业,培育致富带头人12人,带动农户发展乌梢蛇特种养殖项目、淫羊藿林下种植项目、高山蔬菜种植项目、羊肚菌种植项目等具有良好效益的农业产业4个,在村集体经济和种养殖大户稳步增收的同时,村民就近务工收入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黄家沟村群众在村内各产业基地务工收入达60余万元,食用菌产业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通过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渠道累计销售农特产品达850余万元。

第四,坚持科技优先,全面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必由之路。

从传统走向现代,是农村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可以看到,农业机械、农村电商、设施农业等正在逐步进入农村。黄家沟村集体经济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除做足了市场功夫,对现代农业技术和设施的应用不可或缺。近年来,黄家沟村立足自身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围绕食用菌、天麻、乌鸡等主导产业,采取多种形式与科研院校、农业企业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吸引专家教授到村开展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和技术推广服务,以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实验、示范和推广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促进农业和科技的有机结合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目前,与汉中山里人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三国人物志系列蜂蜜产品;与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略阳天麻育种繁育基地,掌握了鲜天麻保鲜技术;与甘肃康县原野农产品公司合作,成功研发野生猕猴桃原浆酒系列产品;与略阳县锦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青钱柳保健茶产品;与陕西百味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纯种黑河乌鸡养殖基地,开发出乌鸡汤、乌鸡酱等系列产品;改良沙石土壤,对高山蔬菜种植技术进行了攻关并取得成功;与微盟集团陕西分公司和甘肃宇丰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不断加强黄家沟村电商平台和抖音短视频的运营管理。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黄家沟村农民的科技素质和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李源、曹淼)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