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气象+期货”合作成果走进2022年服贸会 “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正式发布

2022年09月02日1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发布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余璐)9月1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环境服务·双碳经济论坛”上,“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正式发布,旨在为公众带来“气象+期货”新体验、新成果。

中央气象台气象服务室预报员刘扬介绍,今年夏天,我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综合强度达到1961年以来最强。23个省(市)出现40℃以上高温,覆盖面积达175万平方公里,影响超过4亿人。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南方地区土壤墒情下降,对当地部分水稻、玉米等作物以及经济林果、水产养殖等造成了影响。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成果显示,玉米生长季平均温度每升高1℃,玉米籽粒产量每公顷将降低0.83吨。同时,大豆是喜温作物,成熟期的低温霜冻也会严重影响当季产量。全球气候形势日趋复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如何应对天气变化风险愈发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而本次发布的“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为应对天气挑战提供了新路径。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选取北京、哈尔滨等城市为基准城市,基于中央气象台权威数据编制,包括相关城市的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CAT)和月度制热(HDD)/制冷(CDD)指数。月度累积平均温度指数是一个自然月内、每日平均温度的累积值;制热指数和制冷指数分别可以衡量制热和制冷的需求。其中,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地区为玉米、小麦重要产区,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地区是大豆和玉米主要产区,相关温度指数可以较为有效地表征大豆和玉米等作物生长气温情况。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表示,国家气象中心牢牢把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立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重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为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以温度指数为代表的天气衍生品,既可以发挥天气风险“减震器”和“稳压器”的作用,帮助农业及相关行业更准确把握资源状况,规避生产风险,提升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又可以带动气象为农服务等多个应用领域的发展进程,促进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形成靶向需求,也可以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的发展水平,更好地履行气象事业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职能。

(责编:王仁宏、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