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406.8亿元

2022年09月03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406.8亿元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其中7月份免征车购税71.7亿元,同比增长119.1%。

近日,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年底。得知最新政策后,浙江温州的汪先生放心地提交了订单。8月份,汪先生看中了一辆热销的新能源汽车,裸车价近28万元,但提车周期预计半年到一年。“看车时就担心不能享受免征车购税优惠,现在我的顾虑彻底打消了,按照10%的车购税税率计算,预计能省下两万多元。”汪先生说。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出行方式,网约车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免税政策的受益者。成立于2020年的重庆新长风商贸有限公司是网约车平台的合作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共购进284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累计享受3660万元车购税免税优惠。“网约车日常行驶里程比家用车更长,采用新能源汽车能大幅降低碳排放。”公司法定代表人肖月梅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实施将有效降低购车成本,公司计划再订购200~100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推动实现绿色出行和节能环保。”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红栓表示,当前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引导更多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将及时联合财政部制发公告,持续动态更新《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并在车辆合格证电子信息中加注免税标识,在申报时实现自动识别,简化办税手续,让纳税人快速享受税收红利,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能源战略转型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 陈晨)

(责编:郭思邈、李楠桦)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